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让“美丽生态”变“美丽经济”——嘉峪关市文殊镇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综述

 2020/06/15/ 15:44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赵明霞 通讯员杨佳

让“美丽生态”变“美丽经济”

——文殊镇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综述

  开栏语: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本报从即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报道,围绕人民群众切身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述普通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小康故事,展现广大群众为过上好日子的拼搏与奋斗,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切口呈现大图景,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笔触、真挚的情感,礼赞人民群众,讴歌伟大时代。

  嘉峪关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明霞 通讯员杨佳

  5月1日,由文殊镇精心策划举办的“梨花映雪·相遇石桥”为主题的首届石桥村梨花节,开幕当天游客接待量突破3万余人次,农副产品、各类果蔬采摘对外销售1000余吨,实现收入约14.1万元,让“美丽生态”转变为“美丽经济”。

  这是文殊镇借力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出的硕果。近年来,文殊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植增收产业,美化乡村面貌,推动各村通过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彰显特色、一村一景、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美丽农业景观带,让美丽乡村释放出“美丽财富”。

  产业发展为旅游蓄势赋能

  “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买特色农产品,听说河口双泉农家山庄的‘舒坦鸡’味道不错,我打算去尝尝。”梨花节上,一位游客开心地说。

  为全面实现“农民就地就业、产业就地转型、农产品就地增值”,文殊镇依托临近嘉峪关南站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围绕乡村旅游,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全面推进产景相融、农旅互兴。

  做大做强精细蔬菜。实行“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扩大高原夏菜种植规模,同时积极培育草莓、红心火龙果、人参果、早酥梨、西红柿、油菜、黄瓜等特色果蔬,走无公害和绿色产品之路,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卖得好的果蔬品牌。

  做精做细特色采摘。对全镇现有日光温室进行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造,通过硬化村组道路、树立各类标识牌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方便外来游客入村组采摘新鲜蔬菜。

  做响做活乡村旅游。大力引进和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开发闲置林地、盘活闲置房屋发展文化旅游、开办农家作坊、建设农家乐园,推动形成“乡村旅游+”集群发展模式,吸纳农村劳动力356人,带动农户194户,普通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达到656.71万元,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做优做深农业服务。围绕市场需求,引导广大种植农户和企业与第三方美嘉优购、兰州银行等合作,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推广文殊镇各式农副产品、特色民宿,推动农民双重收益。

  环境整治为旅游“颜值”加分

  “印象中的文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的文殊,宽阔干净的水泥路,看着就让人心里敞亮。”一位游客感慨地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文殊镇按照“三清三拆三创建”工作要求,以“五美五化一习惯”为抓手,全力整治“四堆两乱”和“三边一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旅游“颜值”加分。

  实施清洁庭院巩固行动。对全镇41个村民小组2057家农户院落及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治,房前屋后种花种树、庭前院落种草种菜,实现庭院整洁、居室清洁、布局美观。

  实施田园村庄提质行动。积极创建省级“清洁村庄”示范村,拆除全镇废旧温室大棚、废弃危房、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建筑物,修整旧损温室墙体,拆除废旧广告牌、横幅、招牌等,全面清理城乡接合部、公路沿线、村庄巷道、田间地头、河道沟渠等地段的陈年垃圾,实现村庄干净整洁。

  开展美丽乡村创优行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坚持每周五固定清扫日,落实“一周一查、一月一评、一季一考”考核奖励机制,对全镇各居民点开展墙面美化工程,乡村底色不断靓化。

  完善设施夯实旅游基础根基

  “以前到村里来,最怕找不见厕所,即使找见了,也是旱厕,非常不卫生。这次来文殊旅游,让我完全改变了过去的看法,农村新修的公厕比城市里面的还要干净。”对于农村设施的变化,游客们体会很深。

  文殊镇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发展旅游经济奠定硬件基础,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加温度。2019年申请财政资金210万元在全镇共建9座公共卫生间,分布各村主干道两侧,建筑面积均为70㎡,每座公共卫生间配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和日常设备管护。

  对全镇17个村民小组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建成污水处理站5座,完成户厕改造457户,厨房改造100户,有效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全面落实农村十二项重点任务,打造生态宜居村镇。结合各村村情实际,统筹规划12项重点任务。总投资80万元对文殊村、塔湾村500户农户进行土炕改造,配发清洁节能煤炉,申请财政资金972万元建成河口村、石桥村、塔湾村、冯家沟村四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争取财政资金2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700万元,实施河口村乡村旅游休闲一条街项目建设,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车在村间过、人在画中游”“一路走来皆风景”……美丽文殊如画来,处处透着美丽新农村的新气象。“在石桥梨花节之后,文殊镇将陆续推出鲜食玉米节、第三届文化旅游节、杏子节、丰收节和美食节等乡村特色旅游节会,以景为媒、以节会友,让本土文化插上乡村旅游的翅膀,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最美新文殊。”文殊镇镇长邵琼介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