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文殊镇孝老饭庄传承孝老爱亲好风尚

 2020/06/22/ 17:14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佳 赵明霞

开辟孝善治村新路径 打造文明实践新样本

文殊镇孝老饭庄传承孝老爱亲好风尚

  杨佳 赵明霞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随着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在农村70岁以上的老人逐渐增多,这些老人多行动不便,面临众多生活问题。文殊镇聚焦农村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河口村开办全市首家孝老饭庄,为7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积极营造弘扬孝心、崇尚孝道的良好风尚。

  “三步走”筑起孝老爱亲“强磁场”

  中午11点,虽然还没有到饭点,但孝老饭庄里面已经有几位老人坐在桌前拉家常。厨房里,厨师正准备午餐,午餐荤素搭配,两菜一汤。76岁的白天云老人每天中午都来饭庄吃饭,老人总是开心地说:“我年龄大了,家里就一个人,做不了饭,自村上有了这饭庄,我有饭吃了,精神也变好了。”

  为破解农村居家养老难题,文殊镇积极指导河口村新建孝老饭庄,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严格标准建阵地。按照《嘉峪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协调启动资金6万元,依托河口村40平方米闲置办公场所,通过装饰内部、配备餐椅厨具、融入孝老元素,全力打造老人喜欢来、经常来、有幸福感的爱心饭庄。

  规范管理抓运行。实行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依托本地高原夏菜种植优势做好食材采购,聘请1名本村经验丰富厨师,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安排1-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老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优化服务促提升。按照“一站式”服务理念,依托孝老饭庄,盘活村委会其他闲置房屋,积极打造“一堂一馆一场一庄一中心”,建成集用餐、休息、康养、娱乐为一体的实用型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全力打造老人们愿意来、留得住、有获得感的活动阵地和精神家园。

  “壹基金”厚植乡风文明“新沃土”

  生活环境舒适,饮食营养丰富全面,但是要实现常态化运营,运营资金哪里来?为真正实现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文殊镇探索建立以子女供养为基础、财政扶持为补助、社会捐助为补充的孝善资金,通过实施“三统一、两保障”工作法,引导广大农村子女主动孝敬老人,保障孝老饭庄常态化运营。

  统一缴费标准。即根据不同老人生活状况共设置A(85岁以上老人)、B(80岁以上老人)、C(75岁以上)三类缴费标准,分别按照每人每月子女自愿缴纳100元、75元、50元,激活政府补助100元、75元、50元。统一餐费标准,按照子女供养、财政扶持、社会捐助的模式,每位老人按照每餐自费2.5元标准统一收费。统一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由村委会统一筹集、管理、公示。截至目前,通过财政补助、子女缴纳、社会捐助等多元筹集,共筹村级孝善资金35万元,为实现农村老有所养筑牢“压舱石”。孝善基金的设立,有效保障了孝老饭庄运营经费基础、运营服务质量。

  “三模式”树立孝老爱亲“硬标杆”

  为进一步根植孝道向善向美的道德文化基因,文殊镇坚持从“孝”字入手,全力推行“政府引导、家庭主体、子女主力、社会帮助”的敬老模式,积极构建“同心掬得满庭芳、孝善敬老满园春”的良好局面。

  开展志愿服务暖民心。以支部为依托,以村三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为主体组建“孝善志愿服务队”,以尊老尽孝为主题,常态化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孤寡、贫困、高龄、残疾等老人家中,开展节日陪伴、卫生清扫、事项代办、慰问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关注老人、呵护老人的良好氛围。2019年中秋节,河口村组织党员为老人们包了一顿饺子,重阳节组织不外出党员为老人们做了一顿长寿面,2020年初组织全村青年志愿者20余人帮助困难老人靳荣整理前后院卫生……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河口村的老人增添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狠抓乡风建设守民心。以家庭为核心,广泛宣扬“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经典家规家训、我的家风故事”,推进孝善文化进支部,同时积极推进“三好一户”评选工作,通过典型引领,激发群众比和谐、比孝顺的意识,让孝亲敬老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追求。2019年全镇共评选出“最美家庭”18户、“好婆婆”“好儿媳”30人、孝善之星15人。

  建立理事会组织赢民心。以村为单位,成立乡贤理事会、孝善基金会,建成孝善堂,制定理事会管理办法,完善“五会一规”,让孝敬老人从口头落实到书面,提升子女孝敬老人的责任心和约束力,推动孝善文化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不断涵养“有孝行、有孝德、有孝星、有孝魂”的文明乡风。孝善理事会的成立,有效把爱心、孝心、善心聚集到了实际行动中,让农村老人充分感受到了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