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孝老饭庄”传承孝老敬亲好风尚

 2020/08/04/ 18:3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老人们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甘肃客户端嘉峪关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为德之本,百善为先。”去年以来,嘉峪关市聚焦农村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通过开办“饭庄”破解农村独居老人吃饭难题,筑起“强磁场”,积极营造弘扬心、崇尚道的良好风尚。

  中午11时,虽然还没有到饭点,但嘉峪关市文殊河口村“孝老饭庄”里已经有几位老人坐在桌前拉家常,等着打饭。厨房里,厨师正为老人们精心准备着午餐,荤素搭配,两菜一汤。“我年龄大了,家里就一个人,做不了饭,自村上有了这个饭庄,我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啦。”76岁的白天云老人说,在饭庄还可以和邻里乡亲拉拉家常,有时候饭后一块还打打牌,感觉很幸福。

  去年,文殊河口村对40平方米办公场所进行装饰改造、配备餐椅厨具,努力探索打造老人喜欢来、经常来、有幸福感的“孝老饭庄”。饭庄实行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依托本地高原夏菜种植优势做好食材采购,聘请1名本村经验丰富厨师,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安排1-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老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为了实现“饭庄”常态化运营,文殊探索建立了以子女供养为基础、财政扶持为补助、社会捐助为补充的善基金。根据不同老人生活状况共设置A(85岁以上老人)、B(80岁以上老人)、C(75岁以上)三类缴费标准,分别按照每人每月子女自愿缴纳100元、75元、50元,激活政府补助100元、75元、50元。统一餐费标准,按照子女供养、财政扶持、社会捐助的模式,每位老人按照每餐自费2.5元标准统一收费。截至目前,河口村通过财政补助、子女缴纳、社会捐助等多元筹集,共筹村级基资金35万元,为实现农村老有所养筑“压舱石”。

野麻湾村“孝老饭庄”。

  继河口村“饭庄”之后,今年6月嘉峪关市第二家“饭庄”在新城镇麻湾村运行。“饭庄”让农村老人充分感受到了温暖,在农村筑起“强磁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