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五一社区党委创新基层治理工作

 2020/08/10/ 19:2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朱玲

巧用“加减乘除”法 妙答社区建设“新答卷”

五一社区党委创新基层治理工作

  每日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朱玲)自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工作开展以来,钢城街道五一社区党委围绕基层治理新要求和城市基层党建新需要,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工作,巧用“加减乘除”法,妙答在职党员助力社区建设的“新答卷”。

  “加”力量,领岗助力。社区对已经报到的790名在职党员,根据各报到单位或党员的行业特点、特长爱好、工作时间等不同情况,统筹设立政策宣讲、民情收集、教育辅导、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扶贫帮困、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治安巡逻十大服务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和服务内容,建立了五一社区“在职党员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招募公告,让在职党员们了解设定的岗位并结合自身实际选岗,通过让党员走近群众,在相互交流和了解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增强服务的实用性。

  “减”忧患,贴近群众。建立每周五在职党员回归小区机制,实行“两对两定”工作模式,即服务人员与服务对象结对,服务人员与服务事项结对;定服务地点、定服务时间,13个“互联共转”单位联系困难群众34人,形成了单位包抓小区、党员联系困难群众的常态化帮扶模式,充分调动了在职党员积极性,增强了服务灵活性。在职党员通过常态化开展“三服务四帮助”活动,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跟进服务、解决问题,推动居民需求在小区发现,问题在小区解决、服务在小区开展。

  “乘”合力,助力创建。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放大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乘数效应”,组织在职党员中的民警、消防救援、医疗、执法等力量进驻网格参与群防群治和服务保障,形成“1+X+N”包抓服务网格合力,周密做好巡查防范。同时,积极发挥楼栋长、单元长的作用,对市场周边、无物业小区、沿街商铺进行“日巡逻、周排查”,劝导制止乱堆乱放、游商、店外经营等不文明现象,为平安和谐社区建设增砖添瓦。

  “除”顾虑,凝心聚力。强化突出在职党员志愿者与“三长”配合,将志愿者设立为单元楼内居民信息员、帮扶员、安全员、宣传员、调解员,“五员”各司其职,通过常态定向发声、入户发放倡议书、上门慰问困难群体,协助做好重点人员心理关爱等形式,发挥“联”字优势,做实了“帮”的举措。近期,陆续开展了美化小区、健康义诊、清洁家园、排查安全隐患等活动,其中市文化馆在职党员手绘文化墙、嘉恒公司和实验小学等单位清理安全隐患、康复医院在职党员进社区健康义诊等活动更是贴近群众生活,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