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嘉峪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6/ 19: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民以食为天。”这是千百年来,古之贤达的谆谆教诲。近日,一场号召人们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行动正在嘉峪关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请问今天中午到食堂吃饭吗?”9月14日上午9时许,嘉峪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小雷正在用微信统计就餐人数。他说,统计工作的目的是将就餐人数发给食堂,按需做饭,制止餐饮浪费。

  中午12时,午饭时分。记者看到,前来市直机关食堂就餐的人员自觉排队,按量盛饭,“光盘”已成为一种习惯。

  在嘉峪关市直机关食堂门口的醒目处,张贴着《关于实行市直机关食堂报餐登记制的通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通知对实行报餐登记制、实行临时加餐制等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嘉峪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称,市直机关食堂采取用餐预约登记和动态管理方式,进行采购、做餐、配餐,尽可能制止浪费。同时,设置监督岗,加强“光盘检查”和“浪费曝光”力度,倡导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走进酒钢宾馆,“免费提供打包服务”“请您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在餐厅醒目处,张贴着文明用餐和杜绝浪费的标语、海报。

  “顾客在点餐时,我们会提醒顾客,饭店已推出小份菜,可根据就餐人数按需点餐。”酒钢宾馆的餐饮服务员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用餐结束后,越来越多的顾客将没有吃完的饭菜打包。

  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大型餐饮企业已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价格和分量都是整份的一半,以避免浪费。

  一些小型餐饮企业也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炒面量大,建议把20元的卤肉减少到10元,这样您能吃饱也不会浪费。”在体育大道的一家面馆,一名顾客在点完一份12元的炒拉条,还继续点20元的卤肉时,面馆老板进行劝导。

  “光盘行动,人人有责。”9月1日,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方面起带头作用,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当前,“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节约用餐理念,已成为嘉峪关干部群众追求的新“食”尚。

嘉峪关市的文明餐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