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嘉峪关市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家园纪实

 2020/09/17/ 1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赵明霞

美丽的嘉峪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赵明霞

  鳞次栉比的高楼、宽阔平坦的马路、整洁靓丽的街道、赏心悦目的景观……嘉峪关,既有“青山露面远相迎”的大气磅礴,又有“不曾见水已闻声”的精致细腻,这座戈壁新城,正散发出别样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精心描绘城市建设的“工笔画”,下足“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嘉峪关市绘就了一幅幸福美丽的城市画卷。

  棚户区是城市肌体上的“疤痕”,不仅关乎城市形象,更关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近年来,嘉峪关市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发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2015至2017年全部实施完成了惠及18个小区、10171户的棚改三年任务;2018年启动新三年棚户区改造工程,征迁改造房屋1062套,扩建、翻建老旧小区住房12750套。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棚户区改造让曾经城市的“伤疤”变成了城市的“靓点”,让群众从“忧居”变“优居”。“以前我家住在雍平街,矮矮的小平房,屋子里黑乎乎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路面坑坑洼洼,住在里面心里实在憋屈;棚户区改造后,我们一家搬进了三室两厅的大房子,新房宽敞明亮,小区绿化做得很好,道路平坦了,路灯明亮了,我们心里也亮堂堂的!”雍平坊小区马先生谈起改造后的小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小区换新颜,街坊笑开颜。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净化、美化城市的“面子”工程,更是改善城市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里子”工程。2019年嘉峪关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2020年又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小区内给排水、采暖外线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的小区开启了‘美颜键’,原来小区外墙斑驳陆离,有的还脱落;改造后,外墙干净整洁,颜色鲜亮,像换了一件新衣服,赏心悦目。”永乐小区张先生对改造工程十分满意,“特别是外墙保温改造让屋内暖和多了,我们的心里也热乎乎的。”

  道路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嘉峪关市持之以恒地推进道路改造和提升工程,2019年以来,嘉峪关市持续改造、扩建、新建雄关大道、石关路、峪关路等14条城市道路,以改善城区道路通行条件为目标,完成了建设路(机务段至兰新路)、大唐路北段、胜利路北段提升改造和兰新路雨排设施建设工程;今年又谋划实施了建成区道路提升改造。既改造老城区,又兼顾新城区,道路改造和提升工程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实现了路网连民心、路畅促发展。

  城市建设不光要有好“颜值”,更需要有“硬核”的“里子”。而城市的“里子”则彰显着城市的“良心”。嘉峪关市在加速“织”好城市路网的同时,做足城市“向下”的文章。2019年,嘉峪关市相继实施了南市区部分区域供热工程、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地下管网建设五期和六期工程。今年,嘉峪关市又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升级改造工程、南市区部分区域供热工程和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工程六期工程,结合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工程六期,并谋划建成区道路提升改造和管网改造项目,让城市建设更有“温度”、更显“良心”。城市的魅力,来源于管理与建设、内涵与规模、品质与速度并重。嘉峪关市坚持建管并举,不断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力度,定期对城市主次干道开展徒步巡查,对各类损坏设施及时进行修复,加大对市区的桥涵排水设施、低洼易积水路段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实行应急突发抢修24小时在岗制度,严格按照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要求,对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嘉峪关市还积极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全市主要道路累计敷设雨水收集管线57.6公里,城市雨水收集系统已基本形成,安全隐患全部消除,汛期道路安全畅通运行。对于道路破挖等关乎居民切身利益和城市形象的事宜,市住建局建立城市道路破挖审批管理微信群,及时上传已审批的城市道路破挖手续;对地下管线确认及保护严格把关,要求开挖单位制订开挖方案和地下管线保护方案,报产权单位确认同意,签订安全协议后方可进入审批流程。高品质的城市管理,实现了“路平、灯亮、水通、景美”的民生目标。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嘉峪关市的城市建设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彰显着城市蓬勃发展的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