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酒钢成功研发地聚物产品并投入使用

 2020/10/21/ 21: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俊勇 通讯员 李淑芳

  新甘肃客户端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通讯员 李淑芳)近日,在酒钢集团技术创新成果列表中,多了一个新名词——地质聚合物(简称地聚物)。它是替代水泥的新材料,也是墙材产品生产的新原料,地聚物不仅实现了固废的高效化利用,还使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酒钢集团每年产生130万吨的高炉矿渣、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应用于盲孔砖、保温砌块、水泥混合材等传统建材的不多,剩余部分只能实施合规性处置或外部销售,资源化利用效率和深度不够。2018年,酒钢集团润源公司墙材分厂技术人员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合作研发,终于将90%以上的高炉矿渣和粉煤灰作为主要原料,成功配制出粉煤灰/矿渣地质聚合物。配置成功后,技术人员又进行上百次的试验,结果表明地聚物和水泥的颜色、性状基本一致,可以作为水泥的替代品。随后,围绕固废利用瓶颈与关键环节,项目组再次提出“酒钢粉煤灰/矿渣制备地质聚合物的中试试验研究”方案。2020年3月,地聚物生产墙材产品由实验室阶段转入工业化试验阶段。

  目前,酒钢集团利用地聚物替代水泥已生产加气砼3485立方米、蒸压砖44万块,节约外购水泥费用7.7万元,并逐步推进地聚物在各产品中规模化运用。

生产的地聚物产品——蒸压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