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鲁豫对话俞白眉,“将镜头对准祖国的西部地区”

 2020/10/29/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杨红丽 见习记者 王梓懿

陈鲁豫主持高端谈话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杨红丽 见习记者 王梓懿

  10月28日上午,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高端对话访谈在嘉峪关大剧院举行。本次访谈由知名主持人陈鲁豫主持,分为“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抗击疫情”“2020——脱贫攻坚”三个环节,邀请经典老片、纪录片的主创团队以及国庆档热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导演之一——俞白眉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一同感受镜头下的中国发展,聆听声画讲述的故事。

《开国大典》导演现场分享拍摄经验

  在“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环节中,影片《开国大典》、纪录片《色彩新中国》和《淮海战役启示录》的主创团队相继登上舞台,讲述电影拍摄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三部影片聚焦了不同时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巨变,展示了中华儿女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的奋斗历程。

《2020春天纪事》主创团队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太多感动人心的故事。纪录片《2020春天纪事》就为我们回忆这个特殊的春天提供了一份颇具价值的影像文本。”随后,高端谈话进入到第二环节2020——抗击疫情

  纪录片《2020春天纪事》以理性、温暖的表达,重现了2020年冬春之交中华大地上的抗疫图景,再叙伟大抗疫精神,主持人陈鲁豫和刘鸿彦等主创人员展开了对话。

  “这是一部民族抗疫斗争中慷慨前行的珍贵影片,用大量的篇幅讲述了‘战疫’幕后不为人知的科研攻关、危机心理干预工作。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主持人陈鲁豫问道。

  “志愿者们在交通阻断时,搭建起医务人员和救援物资的运输动脉;社区干部将每一位疑似患者送诊,再将痊愈的他们接回家;患有轻症的女孩主动转院到火神山医院,照顾病重的外婆。”

  “就是那些在逆境里不屈、坚韧、奋进的灵魂,激励我们一次次前行;那些艰难、痛苦、悲伤的时刻,不应该被遗忘,催促我们要记录。”刘鸿彦说。

  纪录片《第一线》则是将镜头对准武汉7家疫情患者收治医院,真实记录了疫情暴发后、身处疫情漩涡的武汉真实状态。

  影片的全体主创人员用行动诉说着纪录片人从来不会缺席社会前进的进程。这个春天,他们用真情描摹医护工作者的奉献,用影像记录着当下社会的时代侧影。

舞蹈表演

  在澎湃激昂的舞蹈表演之后,高端谈话迎来了第三个环节“2020——脱贫攻坚”,知名导演俞白眉、纪录片《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主创人员来到活动现场,交流创作团队深扎基层创作经验,抓取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践行过程中的感人瞬间。

俞白眉导演在现场

  “我的老家在陕西,在《我和我的家乡》之《回乡之路》中,我将镜头对准了我们祖国的西北地区。”俞白眉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以及邀约郑钧创作推广曲时,令人泪目的心路历程。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之《回乡之路》,用“土味”的方式讲述了每个人的回乡之路,而纪录片《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则是将镜头聚焦田间地头,描绘出基层群众为脱贫攻坚事业艰苦奋斗的画卷。

  纪录片《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将视角对准了全国各地的十多个贫困村,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讲述了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典型故事,用满含真情实感的客观记录,给民心以鼓舞,给前行以力量。

  “四年时间,我们在这片土地里种出了庄稼,种出了故事。”本片的导演之一王小峰在现场生动分享拍摄过程中的故事,能够在一个偏僻的地方牢固扎根、持续记录,是每个纪录片人身上最珍贵的品质。“中国乡村的故事是讲不完的,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把镜头对准乡村,对准农民。”

  经典影片烙印着时代的印记。本次高端谈话以“影像2019——2020”为主题,以对话的形式感受时代变迁的魅力,探索电影短篇自身的意义。在谈话的最后,陈鲁豫感叹:“谢谢影视工作者能够将我们对于家、故乡、国家的感受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