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嘉峪关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增强监管执法科学性公正性

 2020/11/23/ 14:54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通讯员 芦鑫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增强监管执法科学性公正性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通讯员 芦鑫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根基

  及时成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小组,制定《关于做好全市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夯实工作责任,明确抽查任务、事项、结果运用。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一起抓的良好局面,确保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开展、规范运行。

  紧贴实际,创新举措抓推进

  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网上培训+QQ群答疑解惑”线上实时指导,提高业务水平,及时解决各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双随机”工作要求,组织全市40家涉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门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结合日常检查,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提高企业知晓度,使企业充分认识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建章立制,勤督严查促落实

  按照“谁实施、谁编制、谁公开、谁调整”的要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相关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能划分、工作基础、监管风险等实际,对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的内容及时进行完善补充,将更多涉及市场监管领域职责的部门纳入联合“双随机”范围,指导各相关部门完善系统平台中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同时,为确保“双随机”工作落实到位,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确立专人负责制,并结合机构整合及新“三定”职能,及时更新各部门“双随机”监管工作新的负责科室、负责人、联络员,以确保“双随机”落实到位。

  联动联合,松绑减负求实效

  统筹全市各成员单位,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领域基本监管手段和方式深入推进。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按照“一次抽、全面查、一次完成”的原则,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可采取多个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做到“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的目标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