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党工委多措并举提升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效

 2021/01/07/ 11:5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吴亚文

打造“实境课堂” 注重拓展延伸 做好融合文章

雄关街道党工委多措并举提升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效

  嘉峪关日报记者 吴亚文

  2020年,雄关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规范化运行机制,坚持把理论中心组学习与街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升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效,确保中心组学习成为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谋划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载体。

  抓好规定动作。围绕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求,科学制订雄关街道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自上而下建立详细的必学清单,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把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年度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推动街道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在落实学习任务上亲自抓、亲自管、亲自带。

  打造“实境课堂”。探索创新理论中心组学习模式,按照每月学习计划和街道、社区工作重点,采取“理论学习+实地观摩+探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社区工作一线设立理论中心组学习“实境课堂”,每月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一个社区作为学习点。所选社区有效整合辖区党建资源,精心打造参与度高、现场感强、主题内涵丰富的“实境课堂”,通过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的方式,实现学习教育由“单向学习”向“互动学习”转变。

  注重拓展延伸。有效整合辖区基层理论宣讲员队伍,培育“庭院讲师”,开设“庭院微课堂”理论宣讲,让党员群众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国家政策。同时,统筹发挥“流动小讲堂”“宣讲小分队”平台作用,对于高龄、残疾、长期卧床等行动不便党员,开展“送学上门”,确保年老体弱党员参学全覆盖。对在外的流动党员,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发链接、推图文,做到人员不遗漏、学习不断线,形成了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主体,以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基层理论员层层宣讲多种方式为支撑的全方位理论学习新格局。

  做好融合文章。围绕街道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坚持从创新理论中解答案、找方法,有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鲜活实践和奋进之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相关防疫知识,研究解决社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针对干部产生的疲倦懈怠情绪,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于担当系列重要论述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并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采取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代训的方式进行专题培训,系统学习相关法规,确保党员干部熟悉并掌握换届的流程和操作办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