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凝聚巾帼力量 发挥“半边天”作用——访嘉峪关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昉

 2021/01/22/ 15:1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赵明霞 王雯君

凝聚巾帼力量 发挥“半边天”作用

——访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昉

  赵明霞 王雯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充满信心,对立足妇联组织职能定位抓落实思路更清晰,抓住‘十四五’机遇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近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就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杨昉表示,要从以下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聚焦思想引领,当好妇女群众“引路人”。要始终把政治性放在首位,注重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妇联系统有效落实。要经常性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活动,把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把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把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让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二要紧扣中心大局,当好妇女群众的“带头人”。要立足妇联职能,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不折不扣把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落实全会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激励更多女性立足岗位建功成才;深化拓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头人;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撬动作用,引导农村妇女做乡风文明的先行者。要落实全会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部署,深入实施“嘉家安康”系列行动,扩大“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领域覆盖和群众参与度,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落实全会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部署,增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源头参与力度,贯彻落实全国妇联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五项工作机制,用好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积极推动构建矛盾协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应急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要聚力攻坚破难,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要深化妇联改革,始终把妇女事业、妇女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考量,补短板、强弱项,发挥“联”字优势,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坚持高站位格局,始终高标准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促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要求,把“破难行动”作为“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重要内容,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巩固完善镇、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强化机关事业单位“会改联”,加快“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壮大团体会员队伍,着力构建上下贯通、联系广泛、服务有效的群团组织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妇女儿童阵地建设,推动“妇女之家”与基层党建阵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信息互通。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更好地为我市发展大局服务、为妇女群众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