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明珠社区党委全面推进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1/02/24/ 16:03 来源:嘉峪关日报 赵明霞 于晶莎

党建引领书写为民情怀

明珠社区党委全面推进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赵明霞 于晶莎

  2020年以来,钢城街道明珠社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街道党工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坚持把“党建引领,人民主体,民生为本,服务为先,五治融合”理念贯穿社区服务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

  聚焦主责主业,高位推动,把好“风向标”。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主责主业,紧盯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工作计划,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定期研究部署,分节点分步骤抓好党建责任落实。全年共主持召开6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以“一支部一品牌”为切入点,打造“润泽明珠,有你有我”特色小区品牌。润泽园党支部被推荐为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

  强化理论武装,学用结合,筑牢“压舱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载体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重点促进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加强理论修养,全年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理论宣讲6次,专题研讨4场次,举办“能力素质提升班”8期,测试2次,上门送学10余次,做到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不留白。

  突出共建共治,凝聚合力,注入“原动力”。全面落实城市基层党建“1+2+4”方案清单,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积极聘任8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不断解锁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全年共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6次,累计帮办实事100余件。

  夯实基层组织,引领先锋,筑牢“主阵地”。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储备8名党支部书记人才后备库。加强党员精准管理,切实抓好党员发展教育、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员走访慰问等工作。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7+5”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筑牢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根基。

  抓实疫情防控,攻坚克难,彰显“凝聚力”。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先后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2次,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5个,建立党员责任区5个,设置卡点5处,3名居民递交入党申请书,50余名居民党员干部冲锋上前,用初心诠释了党员的使命担当。

  深化党建引领,真抓实干,瞄准“主攻点”。着力以党建促服务提升。通过民情日志、网格连心卡,深入居民家中主动收集为民服务意见建议,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先后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3000余人次。着力以党建促民生保障。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重点聚焦辖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及时为辖区16户困难家庭26人次申请各类救助金4万余元,发放各类补贴资金7万余元,有效缓解困难群体的生活困难。着力以党建促社会治理。创新开展“红色领航”、“民呼我应”、“扶贫济困”三大行动,建立“社区班子成员+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社情民意收集、民生事项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在网格中开展,全年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解决居民诉求100余件,有效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