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嘉峪关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1/02/25/ 15:39 来源:嘉峪关日报

嘉峪关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嘉峪关市审计局 2021年1月26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强调指出,要强化审计整改责任意识,深入查找问题根源,认真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综合施策,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2020年9月17日,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嘉峪关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了审议意见。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审计整改工作与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内部管理相结合,严肃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一)强化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有关批示要求,明确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任务,健全管理机制,认真整改落实。

  (二)人大监督助力促进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以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形式召开专题询问会,就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市财政局等14家部门单位进行重点询问,有力促进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三)形成合力提高整改成效。审计部门落实督导责任,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坚持实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账销号机制,逐项督促整改落实。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视巡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协作联动机制,分类督办、重点督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预算执行审计方面的56个问题,各部门各单位通过拨付滞留资金、上交财政非税专户、加强内控管理等方式进行整改,已整改问题52个,整改率92.8%,修订完善或出台制度办法5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市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1.预算执行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和精准的问题。财政部门进一步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监督促使各部门各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充分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及职责履行情况开展调研论证,压缩减少待分配项目,细化预算至具体项目单位,提高预算执行率。

  二是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统筹不够紧密的问题。财政部门加强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定期汇总分析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不力的部门,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查找原因并加快推进。对连续两年结余结转资金较大的15个部门,压减其经费1至3个百分点。

  三是部分资金未及时下达的问题。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重大项目和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前期准备工作,统筹整合预算资金并按时下达预算,争取将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各类资金在每年9月底前分配完毕。

  四是总预算会计往来挂账未清理的问题。财政部门规范财政对外借款程序,切实防范和控制财政资金风险,已收回2个部门借款300万元。

  2.预算绩效管理等政策执行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不完善的问题。财政部门已选定10个部门整体预算和15个民生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再评价工作。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预算单位电子数据全覆盖审计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调剂使用“三公”经费的问题。财政部门责令5个单位做出书面检查,要求今后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的预算资金调剂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

  二是公务卡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财政部门要求3家部门单位按公务卡结算目录规范公务支出,提高公务卡使用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三是往来账款清理不到位的问题。财政部门制定计划开展往来挂账事项清理,5家单位已查明长期挂账原因,通过报批核销、调整账目等方式清理往来挂账。

  四是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的问题。财政部门对7家单位政府采购工作进行检查,要求规范采购内部控制流程、准确编制采购预算,依法依规开展政府采购。

  五是固定资产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2家单位固定资产因涉及拆除还建等原因,目前项目已完工,待项目办理验收及产权登记后,即可进行固定资产账务处理。1家单位已按规定对单位性质变更涉及的资产进行账务处理并核销相关银行账户。

  六是相关政策执行力度不够的问题。关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专户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向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管理中心提交核销报告、收回垫付抢救费用2.86万元。关于民办非企业设立登记及年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市民政局规范内部审批流程,加大审核把关力度,确保民办非企业前置程序规范有序。关于未完善合作社监事会治理机构、未建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等问题,目前已设立理事会、监事会机构并完善相关内控制度,采取社员投入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注入“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并设置专账核算。

  2.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关于特殊人群管理、律师进社区等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市司法局修订管理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报批使用专项资金,确保资金支出合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资产及账户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主管部门已将划拨资产、报废资产、无形资产摊销等事项按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三是非税执收不严格的问题。市公安局已将滞留的罚没款71.32万元上缴财政专户。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就业扶持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市人社局修订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加强专项资金支出规范化管理工作。

  2.科技相关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主管部门已对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核算及科研项目进度进行检查,提出改进意见,持续加强管理。

  3.涉企“零收费”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3家单位查明原因并报主管部门审批,清理了5项涉企收费,今后严格执行“零收费”政策。

  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方面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捐赠信息统计工作不及时不完整、捐赠款物仅作登记未向捐赠人开具票据等问题,市红十字会、市疾病控制中心等相关责任单位已在审计期间整改完毕。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扶贫及涉农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一是“双促双增”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已修订完善“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各帮扶单位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销售合同并购买农产品,切实发挥帮扶作用。二是向26户已死亡人员账户发放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0.16万元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印发通知督促三镇开展自查,对其中23户按规定程序为其继承人办理一折通;对其中2户进行了身份证信息变更确认;对其中1户已收回0.03万元奖补资金上缴财政惠农专户。三是未按规定时间将生态保护奖补资金发放给农户的问题,已于2020年9月底将36.63万元奖补资金全部兑付到农户。

  2.污染防治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嘉峪关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财务资料进行规范性核查,并将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同时督促2家相关单位开具合规发票。市住建局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工程相关施工合同进行修正,并在今后项目实施中加强管理,确保程序合规。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方面的问题。截至2020年12月底,已追回55%垫付利息,剩余部分将通过法律程序予以追回。

  (五)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1.市政府6件惠民实事专项审计方面的问题。关于拨付给峪泉镇等部门的日间照料中心改造项目经费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约谈相关负责人,同时加强监管考核,确保运营补贴按规定用途正确使用。

  2.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已通过在门户网站公开医保基金收支及参保情况等相关信息,完善低保人员参保审批流程,清理信息系统中已死亡人员医保缴费冗余信息,对相关药店及医疗机构给予处理处罚等措施进行整改。

  3.农副产品直销店补贴资金专项审计方面的问题。市发改委已通过加强农副产品价格监测、不定期考核巡查、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等措施进行整改落实,确保规范运营。

  4.殡葬服务事业专项审计方面的问题。市民政局规范管理,已将殡葬服务产品收费清单通过增加选择项等形式进行修改完善;已将公墓维护管理基金1000.08万元全部纳入专户核算;已将合作方2019年度利润分成应纳所得税9.28万元代扣并上缴税务部门;已收回合同约定水电费99.14万元并全额上交财政专户。

  5.部门管理的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市商务局已启动法律诉讼程序追偿专项资金;市文旅局制定了《嘉峪关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合同约定的全部原创歌曲已经创作完成并进行了公开发布。

  (六)市属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嘉峪关大友企业公司及其所属的21家分子公司、嘉峪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2016至2018年财务收支审计,发现存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不规范、经营管理不完善、潜在经营风险隐患较高等方面的12个问题。已采取调整账目、提请税务局代开发票及法律诉讼等方式进行整改。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方面。南市区高压线路迁移工程竣工决算等8个政府投资竣工决(结)算项目建安工程价款结算不实问题,各建设单位已按审定价款进行工程价款结算。

  2.部门单位基建项目审计方面。关于未按批复按期完工的问题,嘉峪关河西游客集散服务中心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初步发挥旅游宣传服务作用;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公安局已进行项目清查,积极推动项目开工,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办理项目竣工决算报审及审批;关于部分资产闲置的问题,市公安局制定方案明确将嘉峪关市驾驶员考试中心作为其下属单位的办公场所,有效盘活闲置资产。

  (八)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查处情况

  市纪委监委对3件案件线索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查落实,税务部门已征缴1家企业所得税入库,市自然资源局对1家企业违法占地问题下发了处理决定书。

  (九)审计建议落实情况

  1.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效的审计建议。财政部门认真落实《预算法》各项要求,不断完善预算体系,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实行部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绩效评审、审计监督结果挂钩制度;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财政改革,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2.关于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有效促进政策落地见效的审计建议。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财政管理理念,积极参与项目制定前调研及实施后跟踪落实、项目绩效评估,加强对项目建设及相关政策执行的全流程监管覆盖,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目标开展财政监管工作,全方位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财政监管职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效。

  3.关于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着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审计建议。国资监管部门着力创新国企监管方式,改进考核体系办法,整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完善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机制,防止并减少企业重大决策失误,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企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科学编制国企经营预算,促进国有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4.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力度,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运用的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管工作,健全完善财务及业务管控方面制度,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固化制度”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巡视巡查、人大组织与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建立预防提醒、跟踪预警和警示告诫机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正在整改的问题及后续工作措施

  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总体情况看,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整改,大部分已整改到位,但仍有少数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改,如追回财政资金、国企资产潜在损失、探矿权投资存在损失风险等问题,属于历史遗留、涉及法律诉讼的事项,需持续推进整改;建设项目未开工、未办理竣工决算等问题,需协调多个部门共同推进且整理资料报审工作量较大,正分阶段完成。

  对以上问题,市审计局和有关整改责任单位,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继续跟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一是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甘肃省审计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同向发力,着力构建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持续推进审计跟踪检查。审计部门将持续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等跟进检查,对突出问题屡查屡犯的部门和单位,对经督促仍未解决的重大问题,实施重点监督,督促整改主体责任和履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联动协作合力整改。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分类施策,对整改主体明确、责任明晰的事项,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尽快整改到位。对需多部门共同推进整改的问题,由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协作机制,明确各自权责,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