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说说我们的心里话】“我们一定守护好嘉峪关长城”

 2021/03/08/ 1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看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峪关城楼上的照片,张晓燕写下自己的心里话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初春的河西大地,乍暖还寒。农历正月尚未结束,嘉峪关市大街小巷还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一大早,刚上班的张晓燕便着手开始准备下个月嘉峪关关城安全检查计划、填报2020年度文物统计年报.....每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嘉峪关关城考察,当时为总书记讲解的张晓燕,与有荣焉。在之后的工作中,有关嘉峪关关城保护与研究的点滴变化,她都一一记录。

张晓燕阅读记录的关于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变化

  “2019年8月20日,总书记在嘉峪关关城上指出:长城、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张晓燕说,距离总书记考察嘉峪关关城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当时作为讲解员,不仅近距离为总书记作了长达40分钟的讲解,还牢牢记住总书记对嘉峪关关城保护的重要指示,并落实在了日后的每一项工作中。

张晓燕(左二)进行安全台账检查

  “那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能够站在总书记身边为他讲解,我感到无比光荣。”张晓燕说,那天,总书记察看关城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是开展长城保护和优秀文化传承弘扬工作的行动指南。

  “保护、研究、弘扬是文物工作的三大主要任务。”张晓燕说,总书记考察结束后,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以“祖业传承、事业发展、产业创新”为宗旨,以筑牢底线,守护好生命线为原则,以科技保护引领文物保护创新为手段,积极探索符合嘉峪关文化遗产资源特点,建成了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比较完善的保护、防范体系,推进实施文物保护工作由看守保护向研究保护、科技保护转变的新举措,使文物保护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

张晓燕为入伍新兵讲解

  近年来,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积极与科研院所寻求合作,先后与兰州大学、天津大学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合作,实施了《嘉峪关木构城楼现状结构分析与状态评估研究》《嘉峪关城楼三维激光扫描建模及人员培训》《嘉峪关历史文献档案收集整理与营建史、修缮史研究》《嘉峪关夯土遗址病害监测研究》四个课题研究工作,为长城保护寻根问源。

  依靠科技手段,开展长城的日常保养维护,真正做到了让长城“延年益寿”,使文物蕴含的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得到永久延续。关城的本体和环境风貌得到有效改善和最完整、最原汁原味的保存。在保护嘉峪关关城的同时,做好嘉峪关市文物保护区及周边区域的环保工作,保护嘉峪关田野文物本体周围的地形地貌及其所处特定的景观环境,保持遗存周围的原生生态系统环境功能。

世界读书日,张晓燕为登上雄关的学生讲解

  “总书记,向您汇报,我和同事一定牢记您的嘱托,守护好长城,守护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标志,践行文物保护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张晓燕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