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优化发展思路 抓实项目建设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助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2021/04/07/ 17:48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杨亮

优化发展思路 抓实项目建设

我市多措并举助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每日甘肃网4月7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杨亮)2020年以来,我市不断调整和优化发展思路,在抓实项目建设、深化创新驱动、大力招商引资、狠抓复工复产、抓机遇扩消费等方面谋实功、聚实力,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坚持把项目作为稳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狠抓项目进度,扩大有效投资,2020年实施建设项目192个,有力支撑了年度投资增长目标和投资绝对量增加。精准对接国家、省上关于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现有发展基础,谋划储备了一批关联度大、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重大项目,共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两新一重”和疫情防控四个方面的项目393个,总投资规模759.7亿元。中核科技新城、军民融合产业园、嘉北绿色建材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竣工出铁,宏汇煤化工建成试生产。粉矿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项目达标达产,东兴铝业电解槽优化改造项目已交工验收,铭翔45万吨高端铝棒项目即将投产,西藏高争300万吨超细粉项目顺利落地,信嘉和信关两家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实现我市外资企业零突破。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智能制造、数字信息等前沿领域,支持新型金属复合材料、汽车结构用钢、核用不锈钢等新产品研发,铁素体抗菌不锈钢产品实现量产,打造了全国首个“5G+智慧矿山”应用场景,全省首个“数字乡镇”平台,建成“5G+智慧牧场”,大数据中心一期建成运营。酒钢公司煤基氢冶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东兴铝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宏联自控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西部重工被认定为甘肃省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新增9家规上工业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创建推进顺利,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通过验收,嘉峪关工业园区连续8年获得全省优秀园区称号。

  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多次赴北京、上海、四川、湖南、山东、辽宁、黑龙江、江苏等地开展地企联合精准招商,与航天凯天、北京清新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届网络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21项、金额19.17亿元,兰洽会嘉峪关专场签约项目33项、金额62.77亿元,“一带一路”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签约项目14项、金额15.8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4项,累计到位资金77.06亿元,到位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值。

  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55条”,精准出台企业发展“13条”、经济发展“48条”、稳定市场“18条”等政策措施,规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翻番。举办各类招聘会40场,发布用工岗位2.94万个,助力3.64万名劳动力返岗复工。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3.5亿元,累计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2.74亿元,缓缴4.16亿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1.68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5502万元,缓缴住房公积金1.27亿元,国有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共计2271万元,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3.8亿元。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关城历史性机遇,编制十大类50个子项目、近百亿元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库。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嘉峪关一周年系列活动,深刻领会培育挖掘长城文化的政治嘱托,全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工作,加快文旅融合,关城文物景区荣获“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文化景区”,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百强。与河南焦作、四川阆中开展友好城市文物保护,扎实开展“文化旅游提质年”活动,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全国唯一入选地级市。广泛开展促销活动,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有效激发消费潜力,实现经济稳中有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