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银龄”行动 爱满空巢 ——雄关街道迎宾社区党建工作小记

 2021/04/20/ 18:40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记者 朱玲

  为了更好地提供便捷的养老服务,为空巢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全面提升空巢老人的幸福指数,近年来,雄关街道迎宾社区针对辖区空巢老人多的特点,创新开展“党建+助老”工作,让空巢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银龄”不愁,老有所养。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整理辖区60岁以上空巢老人“微心愿”,社区党委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辖区“互联共转”单位及在职党员等开展爱心认领、精准“助老”等活动。通过政府、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部门机构提供慰问援助,社区“互联共转”单位水务局及“大党委”成员单位供热公司在职党员积极参加进社区活动,定期上门慰问,送温暖送亲情,为空巢老人带去牛奶、鸡蛋等慰问品,陪空巢老人拉家常、打扫卫生,尽可能满足空巢老人各方面的需求。秉持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引导左邻右舍及楼栋长、单元长等居民群众,形成“一帮一”机制,在第一时间对空巢老人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建立辖区高龄、失能空巢老人“1+N”关爱模式,发动相关爱心机构或企业为此类老人配备智能腕表或健康仪,医疗机构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并根据老人健康状况,为老人赠送一些医疗保健药品。

  “银龄”无忧,情有所依。定期组织辖区年轻党员志愿者通过打电话问候、上门慰问,消除空巢老人的孤独感;建立社区“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定期上门帮助空巢老人与其家人视频连线拉近亲情;积极发挥楼栋长、单元长作用,每天上门入户对老人的身体、生活、安全情况“三确认”,尤其是对高龄空巢老人倍加关心。

  “银龄”风采,聚有所乐。以社区舞蹈室、图书室等各类功能室为依托,为辖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丰富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邀请“互联共转”成员单位、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等开展系列知识讲座,为空巢老人日常文化生活增色添彩;每逢重要节日节点,联合辖区单位、爱心企业开展节日活动,为老人准备集体节日宴、拍摄晚年婚纱照,开展重阳节孝老爱亲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让空巢老人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银龄”行动,想有所为。持续壮大各类文化活动队伍,鼓励各文化队伍负责人加入社区“一呼百应”议事会,让社区成为老人展示自我的大乐园、大舞台;成立“夕阳红”互助队、“管得宽”调解队等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队,让空巢老人积极参与其中,各尽所能,发挥余热,体现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引导辖区空巢老人参与社区各种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鼓励他们走出家门,丰富他们精神生活的同时,激发大家支持社区工作的热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