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聚得甘露育桃李——嘉峪关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2021/09/10/ 14:44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通讯员 王晖

  以能为要,掌握教书育人真功夫

  重教必先重师,强教必先强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是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渠道做好教师补充和人才引进工作, 2018年至今,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从周边地区择优选调等各种途径补充教师300名,其中硕士以上研究生、公费师范生84名,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前提是唤醒教师的专业自觉。几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切实加强政策理论引领,组织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优质教育需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理清自身在教育理念、教学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唤醒了广大教师主动发展的内驱力。

  启动实施“三支重点人才队伍”建设项目,通过“高校委培+名校跟岗+工作坊研修+个人提升”相融合的项目化、浸入式、再造式培养模式,统筹推进各层次教育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育30名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教育家型“领航名师和名校长”,50名在市内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型“雄关名师”和“卓越教师”,80名师德优良、专业过硬、勤于实践和探索的科研型“区域名师”。

  走出去,请进来,落实教师全员培训计划。聚焦教育评价改革和中高考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分学段、分学科、分批次组织教师和校园长赴教育部属高等师范院校和教育发达地区开展研修培训活动,年均赴外学习教师达300余人次。近两年来先后邀请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到嘉峪关市做专题讲座,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基础教育名家论坛等一系列培训研修活动,让全市教师在家门口与全国知名专家教授“面对面”学习交流,接受到先进教学理念、方法的熏陶和指导。

  开展有效的教学科研和交流活动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市教育局统筹发挥局校两级教研机构的组织实施能力,充分发挥学科教研基地、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在市域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交流研讨、竞赛观摩各类活动,各学校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研修活动,教师参与率达到了100%,实现了以研代训、以赛代训的目标,让教学科研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手段。

  典型引领,激发扎根讲台内动力

  多年来,我市积极探索选树典型的有效途径,坚持以身边榜样激励身边人,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闫桂珍、全国优秀教师李嘉亮、教育部名师领航学员陈玉萍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典型代表,充分激发了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按照《嘉峪关市领军人才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教育领域市级领军人才计划,近年来先后有22名业务精湛、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被评选为市级领军人才,按月发放人才津贴,并在职称评聘、外出进修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认真做好市级“园丁奖”评选表彰工作,实施教育领域“双名工程”(雄关名师、雄关名班主任),及时将一批优秀教师选树为典型,并为他们授予荣誉称号,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

  “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进入“十四五”,站在新的起点,嘉峪关教育人将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信心满满,整装启航,全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推动全市教育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再造辉煌。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