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生态牧场“智慧”多 ——酒钢祁牧乳业公司牧场扩建项目建设纪实

 2021/10/19/ 15:26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毛富

图为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 雷昉谕 摄

  记者 朱玲 毛富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牧场最动人的描写,而如今在酒钢祁牧乳业公司牧场扩建项目,这幅场景却有着不一样的鲜活展现。

  秋日的雄关,夕阳余晖给一座座现代化标准牛舍涂上一抹金黄。12座现代化标准牛舍在占地1100亩的戈壁滩上整齐排列,气势不凡,施工人员在起重机械的协助下,正在对新建牛舍顶棚进行安装。

  “项目总投资18731.89万元,占地面积347.27亩,总建筑面积78620.88㎡,投产后可容纳5000头养殖规模的奶牛养殖场以及辅助建筑物。项目建成后,总养殖规模达到10000头,日均生产原奶突破200吨。”酒钢祁牧乳业牧场扩建项目副总经理丁俊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具体内容包括生产区、饲草区、辅助生产区、粪污处理区四个区域。其中生产区建设有泌乳牛舍5座、特需牛舍2座、后备牛舍3座、犊牛舍1座、大挤奶厅1座、小挤奶厅1座、挤奶通廊280米;饲草区建设有机械库、草料堆场等;辅助生产区建设有配电室、消防水池及水泵房、管理用房、门卫、消毒更衣室等;粪污处理区建设有冲洗池、接收池、固液分离房、干粪堆场、污水池、沼液池等。

  提起畜牧养殖,大家一般很难和自动化系统这类信息技术联系在一起。不过,在酒钢祁牧乳业公司牧场扩建项目中,许多“高科技”在不断颠覆人们的认知。

  在该牧场,公司将从智利引进荷斯坦奶牛1000头,原厂转入1000头现有荷斯坦奶牛,开展扩群繁育。与普通的奶牛不同,这里引进的每头牛都将披上“马甲”——二维码,管理人员通过后台计算机数据,便可随时了解这头牛几点钟挤奶、几点钟消毒,甚至牛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是谁,血缘系谱一目了然,确保了牛群科学改良,品种不断优化。

  丁俊说,通过大数据让奶牛的养殖更加精细化,可以做到对不同生长生产阶段牛群有针对性地饲养。例如可以从奶牛每天的产奶量变化中判断奶牛的身体健康状况。而对于从数据中看出有异常情况的奶牛,管理人员通过计算后台简单操作,便可以实现异常牛只的智能隔离,使得异常牛只及时得到技术人员的关注,确保奶质的健康新鲜。

  “能来这里的奶牛,日子过得可舒服了,吃得好、住得好!”丁俊如是说。他告诉记者,公司将引进“奶牛营养智能监管技术”,根据牛群在不同生长发育和泌乳阶段的营养需要,按营养师设计的日粮配方,用特制的搅拌车对日粮各组成成分(粗料、精料、矿物质、维生素和其它添加剂)进行切割,充分搅拌混合和饲喂。并且只需在操作现场、牧场管控电脑、集团管控中心之间采用无线通讯和互联网技术实时交换全混合日粮配方及执行状况数据,避免了人工操作的不精准性。

  众所周知,要产出高品质牛奶,奶牛自身的健康非常重要。丁俊告诉记者,虽然奶牛的体重是人的八九倍,可它的汗腺数量却不及人的十分之一,夏季天气太热,容易引起奶牛热应激反应,出现大口喘粗气、食欲下降等不良反应,牛奶品质无法得到保障。所以,一旦出现高温预警,他们就可以通过风机和喷淋系统相结合进行降温,确保奶牛拥有最适宜的生活环境。

  在粗放型的奶牛养殖方式下,挤奶通常是养殖户经过简单的消毒处理后,用手直接给奶牛挤奶。然而在酒钢祁牧乳业公司牧场扩建项目中,挤奶这一工序却将是另外一番景象。丁俊告诉记者,该项目引进全自动80位转盘式挤奶设备,包括了牛号自动识别、电子计量自动脱杯、乳房健康监测、挤奶过程质量在线监测、数据采集与传输、自动清洗、自动分群门隔离等先进功能。也就是说,从鲜奶被生产出来后到离开牧场,完全是处在一个密闭的环境下,而且“神奇”的是,一旦在挤奶过程中发现牛奶的品质异常,系统会自动对该牛奶进行分离,从而让走向市场的牛奶质量更有保证。

  对养殖场而言,实现生态环保养殖,一直是养殖企业面临的挑战,该项目配套了科学、完整污粪处理系统,给记者留下不同的感受。

  酒钢集团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方项目经理蔡小忠告诉记者,牛场的每个牛棚里,都配有全自动的牛粪处理设备,奶牛产生的粪便都会通过自动传输带,直接排到牛粪处理中心进行处理,经过脱水、发酵、晒干之后再重新运回牛房,用作垫料。处理后的粪水可作为有机肥料,用于果蔬灌溉。牛场实现了循环生态养殖。

  蔡小忠说,相较于以往服务于厂区的工业建筑,祁牧乳业公司牧场扩建项目有一些专属性和特殊性,各类牛舍的功能性特别强,施工过程就要综合考虑给水、排水、粪沟、蒸汽、采暖等各种地下管线。比如说,就是一个简单的道路,牛场在整体布局上就设有净道和污道。牛群周转、饲养员行走、场内运送饲料走的是净道,而粪便等废弃物、淘汰牛出场就从污道出。而且还在牛场门口通道地面设消毒池,消毒室内除设地面消毒池外,增设紫外线消毒灯等。

  “11月就能竣工验收了。”蔡小忠高兴地说。目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12座牛舍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1座挤奶大厅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2座高18m直径16m单体容积3000m3的粪污厌氧发酵罐已安装到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