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人社局打出疫情防控下民生保障组合拳

 2021/11/16/ 18:27 来源:嘉峪关日报 潘霞 王斐

市人社局打出疫情防控下民生保障组合拳

  每日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潘霞 王斐)11月5日,市人社局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多管齐下,打出民生保障组合拳,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九条措施>的通知》,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服务对象的各项权益有效落实,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结合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安置需求及就业补助资金结余等情况,开发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社区防疫消杀、巡查值守、保洁环卫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工作。安置对象为我市法定劳动年龄内城镇户籍就业困难人员,按照每人每月1820元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含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

  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充分利用多部门大数据信息比对,全面梳理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主动推送申领信息,确保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宣传到位、执行到位、兑现到位。

  进一步加大“以工代训”实施力度。对“以工代训”政策进行优化调整,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力度不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根据组织职工“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继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畅通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渠道,加速线上经办、扩大保障范围,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其中,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2021年内新发生的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月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参照嘉峪关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

  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青年创业。进一步加大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力度,多渠道募集就业见习岗位,支持增加实践经验。实行告知承诺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提前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支持其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和青年群体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着力拓宽其市场化就业渠道。

  大力推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畅通职业技能培训理论课程线上培训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范围。

  深入落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关爱政策。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按照现行政策规定,落实好相关待遇;优先推荐申报职称,将抗疫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标准,临床救治、病案病例和诊疗方案等均可作为业绩成果;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对一线医疗机构,兑现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设立医护人员紧急补充招聘绿色通道,单独核增年度考核优秀名额。

  坚决落实好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指导做好防控疫情阶段的劳动关系稳定和职工工资支付工作,及时协调处置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维护疫情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

  全面推行人社服务“不见面”办理。进一步落实人社业务“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方式,解决疫情期间,单位、个人不方便或不能线下办理的难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