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今年嘉峪关市工业园区各项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2021/11/19/ 19:17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朱玲

  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今年我市工业园区各项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每日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朱玲)今年以来,市工业园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科技兴区”部署,围绕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目标,以“三新一高”为统领,统筹推进以投资促进重点项目建设、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合精准招商、招大引强、以商招商等方式,宽领域、多层次“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各项工作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再上新台阶。

  经济发展实现高速增长。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发展和进位赶超多做贡献。截止9月底,完成工业总产值473亿元、增加值71亿元、税收15亿元、实现企业利润5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2.3%、33.7%、92.3%、319.2%;是去年全年的105%、98.6%、122.9%、283%、75%。力争全年实现总产值600亿元、增加值85亿元、税收17亿元,利润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

  示范引领全省高新区申报创建。结合前三次申报高新区经验,扎实做好申报基础,2021年3月13日省政府将申报《请示》上报国务院,转报科技部,破解了全省近10多年没有争创高新区的局面,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园区发展历史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中心目标,形成了部省共推、省市共促、地企共建、举全市之力的“以升促建”工作机制,正在按照30项重点任务清单逐项突破,已新增规下企业转规上4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0家、2家科技孵化器、大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全力以赴推进园区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跃升”。

  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加速推进。围绕“酒钢和四〇四”,结合“2+6+N”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当好招商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产业包抓组团网格化高效服务抓项目、促投资,铭翔铝业自年初投产以来已实现产值37亿元,藏建、海中环保、正泰光伏、恒景源等重大项目年底建成,兰石重装控股甘肃嘉华,注册地变更我市,年新增产值1亿元、税收1000万元,浙江甬金25万吨光亮不锈钢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索通、广银、大友、聚鑫达、三威、祁牧、天兆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宏汇等技术改造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力争明年早开工,金再供应公司实现销售5000万元,恒拓藏建贸公司实现销售3000万元,惠龙易通大型物流公司20亿元区域结算中心和应急保障车队项目、上海法溯公司10-30亿元司法招商正在洽谈近期落实,实现“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局面。

  园区精细管理提挡升级。园区道路保洁及绿化管护实行社会购买服务外包,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有力推进了园区管理提挡升级。围绕国家“两新一重”政策,高起点谋划园区基础设施、智慧园区等发债项目,争取到省级补助资金300万元;与昆仑燃气公司谋划园区高压复线工程,列入央企签约,已落地实施;及时向重点企业和公辅设施项目,核拨中央循环化改造专项资金4582万元,支持项目发展;谋划上报国家发改委大宗固废示范基地项目,为企业积极争取政策性支持奠定基础。

  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发展动能。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公司”模式,探索市场化新型治理结构,搭建专业化、市场化、创新型发展平台,不断激发发展动能。将原经开区公司,调回高新区管理,优化整合资产,建立符合实际的分配激励和考核机制,实施“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工资制度,引进招商引资和专业岗位急需高层次管理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薪酬形式。

  精准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当好“保姆”抓项目,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以上率下、深入一线,“换位思考马上办”,全要素、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提供精准服务,穷尽一切办法推进项目快速落地见效。坚决杜绝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现象发生,坚决杜绝推、托、绕行为发生,营造良好亲、清发展环境,确保重点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与发改委、统计局密切配合,与园区所有建设项目和企业紧密沟通,跟进学习统计法规和应统尽统、科学统计新规定,确定专人盯办项目入库,提前半月完善资料,指导企业规范纳统,有效完成每月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