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旧物件有了新天地 ——嘉峪关市旧货市场搬迁项目建设纪实

 2021/12/02/ 16:07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毛富

旧物件有了新天地

——我市旧货市场搬迁项目建设纪实

记者 朱玲 毛富

图为建设中的旧货市场。记者 雷昉谕 摄 

  每一座城市里,都有这么一个地方,它像一个“巨型杂货铺”,默默收藏着这个城市的时光,让外来务工人员、城市低收入者等消费群体感受物美价廉的购物体验,这就是旧货市场。

  提及我市的旧货市场可以追溯到1999年,当时,为了发展我市的旧货经营,市商务局利用原糖酒公司的闲置场地和库房,组建雄关旧货交易中心,于当年10月开始营业至今。旧货市场现有商户36户,经营旧电器、家具、机械设备等。

  走进我市旧货市场,沙发、桌子、椅子、冰箱、彩电、空调、抽油烟机、橱柜等各类日常生活用品琳琅满目,林立的商铺门前,商户们满面笑容地迎接着顾客,忙碌地展开了交易。

  “50升的奥格玛热水器卖550元,花120元就能买到一台29英寸长虹彩电,一个沙发150元……”几个旧货商向记者介绍起了旧货的魅力,“如果上超市去买全新的,价格一定要高出好几倍还不止。”

  其实,每个城市都有一些人很依赖旧货市场,他们或是外地来这里打工的人们,或是刚刚立足的大学毕业生,因为暂居此地,也因为经济力量微薄,在购买生活用品时,他们往往会第一时间想到旧货市场,而旧货市场也以其独有的“物美价廉”吸引着低收入群体。

  随着市场的发展变迁,旧货市场生意越做越大,然而与此同时,场地狭小、布局混乱、经营种类少等问题日趋明显,早已不能满足市区旧货交易需求,使得我市迫切需要建设一个规范化、规模化的旧货市场,保证旧货资源最大化利用,满足全市旧货需求。

  市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妥朝晖告诉记者,旧货市场迁建项目建设用地2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700余平方米,总投资金额2600余万元,项目共建设出入口2个,钢结构敞开式大棚5座,商铺2排以及公用卫生间和市场管理办公室。项目建成后可引入大棚场地商户约30余户,商铺商户40余户。

  “我们都盼望着早点搬进新的旧货市场。”在此经营了十多年的商户赵延国告诉记者,旧货市场的货物摆放比较杂乱,东一张椅子西一张沙发,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而且由于是露天的,遇到下雨刮风,真是脏乱不堪。赵延国认为,旧货分区归类和整齐码放,不仅可以方便消费者购物,还对市场交通乃至安全问题有所改善,也可以提高旧货市场的档次,推动旧货市场正规化。

  做旧货生意十多年的巩兵年也表示,他理想中的旧货市场首先应有固定的交易场所,旧货码放整齐,同时过道也很宽敞,使运送旧货的车辆进出通畅。“新搬迁的旧货市场可敞亮了,我都提前‘考察’了好几次了。”巩兵年笑着说。

  “快了,快了,明年年初就可以投入使用了,现在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施工”。来到旧货市场搬迁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刘正虎正在组织工作人员全力“抢工”。他告诉记者,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批复、土地划转、土地规划、项目平面方案布置、总体评审、土地三通一平等工作,并已全部完成封顶。建成后旧货交易市场预计年收入约260余万元,可向社会提供约400个就业岗位,与原旧货市场相比可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

  我们相信,在追求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下,我市新搬迁的旧货市场将在实现物尽其用基础上,成为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重要平台,伴随经济社会发展,旧货市场也将不断升级改造,通过现代企业制度创新,使这个新兴而又古老的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天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