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基层聚焦

人民代表人民选 选好代表为人民——嘉峪关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侧记

 2021/12/10/ 12:1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杨亮 郭振兴 武晓霞 回静 张杰

人民代表人民选 选好代表为人民

——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侧记

  记者 朱玲 杨亮 郭振兴 武晓霞 回静 张杰

  “这是神圣的一票,我要投给那些真心给老百姓办实事的人。”12月9日上午,在我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第七十三选区选举现场,河口村三组55岁的村民强玉文十分慎重地填好选票,放入投票箱中。

  12月9日,是嘉峪关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选举日,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根本政治制度显著优势的重要实践。

  沉甸甸的选票,承载着选民们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殷切期盼。

  9日上午,记者前往我市部分选区,现场直击选举投票。

  只见各选区投票现场沐浴着庄严与神圣,现场的大红票箱承载着选民的重托与期望,迎接着选民们投上神圣的一票。

  早上9点还没到,不少选区的选民便早早地来到了会场,“珍惜民主权利,投好神圣一票”“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等标语悬挂在现场,投票箱摆放在会场的显眼位置。

  “下面,请工作人员宣读选举办法!”上午9点整,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第四十选区选举会如期举行。拿到选票后,选民认真填写选票,并依次走到投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手中的一票,整个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参加这样的活动,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我感到很光荣,也很荣幸,按照选举法的规定,我可以用自己的心意、自己的意愿投出神圣的一票,衷心祝愿这次换届选举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紫轩社区退休党员叶淑青在投出自己神圣一票后高兴地说。

  在第二十选区,嘉峪关喜利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成说,作为选民,今天投下神圣一票,选出老百姓信任、认可的人民代表,非常激动。我希望当选的人民代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多听群众的建议、意见,把选民的心声带上“两会”,供市委和政府决策,把嘉峪关建设得更加美好。

  “希望选出的代表能表达一线中小学教师的心声,说出教师的心里话。”在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选举第七选区,市一中教师张延告诉记者,同校的2名教师因外出监考无法到现场,委托自己投出心目中的人大代表。

  嘉峪关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医师柴佳对记者说:“作为第十选区的选民,我非常激动,也倍感荣幸,希望选出的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优良传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第九选区,市卫健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许宸玮则告诉记者,他希望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不断在医疗人才创新培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履职尽责,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的发展理念,助力建设卫生健康先行示范新格局。

  “前几天就接到关于选举日的通知,也了解了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这一票,是经过慎重考虑后投出的。”第十九选区选民、嘉峪关启洁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人工保洁组经理孟宏伟告诉记者,投票选出人民满意、信任的人民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更是选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他希望当选的人民代表,能够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愿望,成为选民与政府之间的一座桥梁,成为反映民意的代言人。

  从刚满18周岁的中学生,到耄耋之年的老人,选民们不仅依法投票,而且深刻理解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把参加民主选举作为一件大事。

  早上9点,高三学生何俊杰和304名同样刚刚年满十八周岁同学分批走进第七选区内,凭选民证领取选票,了解注意事项和要求后,认真填写选票,依次走到投票箱前,郑重地投下选票。何俊杰说,“我们非常荣幸赶上五年一次的投票。选举程序严谨规范,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在紫轩社区投票站,70岁选民刘治孝说,“我亲眼见证了嘉峪关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变,内心无比骄傲。这次我还受人委托来参加投票,作为一个选民,只要我身体允许,我就会坚持来投票站现场投票,我要公平、公正、认真选出代表人民利益、无私帮助群众的代表,让他带领我们把社区建设得更漂亮、更宜居。”

  口罩、手消液、中性笔……在许多选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为选民们想得十分周到。

  除了在选举大会现场投票外,工作人员还准备了流动票箱,走进行动不便的选民家中,开展投票服务。“我已经77岁了,现在还能行使投票权利,感到十分高兴。”第五十一选区选民方光明老大爷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市人大代表选举,各选区都严格按照要求,设置会标,规范票箱,严格选举会风会纪和选举程序,选举会场组织有序,各选民积极行使权利,有序参与投票。全市共划分100个选区、设投票站440个、流动票箱303个,选民们满怀激情、积极参与,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方式,将选举出市人大代表181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