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基层聚焦

甘当野生动物的“守护者”——记第四届敬业奉献雄关好人朱继勇

 2021/12/13/ 22:32 来源:嘉峪关日报

  朱继勇,嘉峪关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员,嘉峪关市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志愿者,嘉峪关市林业和草原局湿地保护办公室业务科科长。

  朱继勇立足于本职岗位,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各项野生动物保护救助服务,长期工作在救助、保护野生动植物第一线,10年共救治野生保护动物228只。他救助野生动物的事迹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登载,2016-2018连续三年荣获嘉峪关市野生动物保护“先进个人”, 2017年4月被评为“嘉峪关市最美志愿者”;2018年3月获得“中国斯巴鲁生态保护奖”,2018年8月被评为嘉峪关市“最美雄关人”,2018年9月被推荐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11月被评选为“甘肃省第三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2020年2月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每当有需要救治的野生动物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其进行仔细检查和鉴别,对症下药,经常自掏腰包为受伤动物买药、买食物。被救助野生动物有外伤的,就为其注射破伤风、消炎等针剂并处理伤口;有肠道疾病的,就每天按时投食喂药。像照顾婴儿一样体贴入微地照顾着它们,直到这些动物身体康复后,放归自然。

  2014年5月,朱继勇救来1只奄奄一息的小猎隼。他从市场上买来牛肉,将牛肉切成细小的条状,喂给受伤的小猎隼并将消炎药粒藏入牛肉当中给猎隼投喂,担心开水烫伤猎隼食道,便把开水晾凉用针管喂下。经过他数日的精心照顾,猎隼很快就康复了,放归了自然。

  2017年1月,朱继勇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一只岩羊满嘴是血,奄奄一息。他立即驱车赶往30公里外的西沟矿区,登上海拔3000米以上作业区将岩羊带回,他请来兽医大夫给岩羊会诊。虽然精心治疗了1个多月,但岩羊最终还是病情恶化死去。“虽然没能挽回生命,但是我愿意搭钱、搭人情,尽力去挽救。”朱继勇说。当很多人问到他做的这一切是为了什么?他回答道:“我只是觉得它们也是生命,我想尽力把它们救活,让它们活下去,就这么简单。”(市文明办 冯乐勇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