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城事】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2021/12/23/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城事】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在南湖社区开展试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大胆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走出了一条从“传统管理型社区”向“数字服务型社区”转变的道路,为居民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生活环境。

  南湖社区科学开发工作模块,以基层治理数字云平台为基础,将社区的日常工作与大数据分析、GIS地图、数字网格、视频汇聚、数字养老和数字医疗等技术融合,依托数字社区移动客户端和小程序,实现多平台交互和多终端同步。优化升级应用模块,从实际需求出发,以人性化为标准,为居民提供查询、办事、咨询、反映问题和便民服务等方面的贴心服务,为数字政府建设打好民意基础。重塑管理运行模式,面对面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同时,社区将社区网格、小区、居民楼和别墅、人口信息等全部采集录入,分类提取,合理布局,搭建“一图一网一平台”智慧社区服务架构,依托统一的管理以及数字化平台,将区域标准划分成统一的单元网格,形成规范、完整的人口数据库。

  另外,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实现跨区域通办、一城通办,促进内部管理和外部服务提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居民生活提供智慧便捷的全时服务,让百姓宜业宜居。建立“智慧社区平台+微信小程序”的互动链接工作新机制,真正实现“前端问题反馈—后台派单督办—网格处置化解—终端结果查询”工作闭环管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提升小区管理和居民服务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