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 打造省域副中心 建设西部明星城

 2021/12/27/ 16:30 来源:新甘肃 徐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开拓创新展现新作为。12月13日至16日,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嘉峪关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嘉峪关市举办。来自嘉峪关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齐聚一堂,为嘉峪关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一)

  五年来,嘉峪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强化项目支撑,酒钢天成彩铝铸轧铝深加工、索通预焙阳极二期、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五年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81个。

  突出创新驱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通过考核验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获省科技进步奖、专利奖35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4.39件增至9.40件,科技引领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2个首次突破”“4个稳居第一”,即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预计达到306亿元,年均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3.6亿元,年均增长6.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万元,稳居全省第一;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稳居全省第一;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132元、24726元,较2016年增长43.5%、50.2%,绝对值稳居全省第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嘉峪关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响应、科学调度,仅用一周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增长”,一个潜伏期内有效控制了疫情,三周时间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成绩,博得现场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二)

  今后的五年,嘉峪关市将紧紧围绕“三地两点”功能定位,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

  嘉峪关市力争到2026年实现以下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3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以上,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区域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汇聚民智、凝聚民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一个个亮点、一项项部署,正成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嘉峪关市人大代表安建怀说,让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就要以奋斗者的姿态砥砺前行,以追赶者的执着奋勇争先,以拼搏者的坚毅担当实干,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的崭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三)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起步之年。嘉峪关市将围绕“三新一高”要求,聚焦聚力,抓主抓重,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为实现预期目标,嘉峪关市将按照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做大经济总量。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总量快速提升,切实把项目转化为“今天的投资、明天的产出、未来的实力”。

  ——以转型升级为路径,加快工业集群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以文旅发展为抓手,促进三产提质增效。围绕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突出以文促旅、以旅带商、多业融合,培育新型复合消费业态,培优服务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向精细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以城乡融合为方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市域一体化发展思路,探索全域城市化路径,加快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以宜居宜业为目标,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全力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空间,让城市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品位。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以更深层次改革开路清障,以更高水平开放拓展空间,切实打造机制活、效能高、服务优的良好营商环境。

  ——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幸福温度、拥有归属认同。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嘉峪关市将向着“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的目标,赓续奋斗,奋勇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