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人社局新增城镇就业为民实事项目圆满完成

 2021/12/30/ 22:24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回静 通讯员王伟

市人社局新增城镇就业为民实事项目圆满完成

  每日甘肃网12月30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回静 通讯员王伟)今年,省政府将新增城镇就业列入为民实事项目,向全省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稳就业大局,多措并举出实招,截至11月底,全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按照《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镇新增就业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14日,市人社局组织召开了全市2021年街道社区就业工作培训会,对我市31个社区负责人和就业统计人员围绕做好城镇新增就业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讲解了方法,统一了统计口径,邀请工作较为突出的社区就业专干针对就业统计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同时,结合“甘肃省公共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上机操作的培训,有效解决了社区就业专干在城镇新增就业统计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困惑,全面提升了就业统计人员的能力素质,为做好城镇新增就业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部门协作,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市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部门的职责作用,积极与民政、市场监管、发改、住建、统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快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会商机制,共同分析研判就业数据变化,全面掌握我市就业环境、劳动力供给和需求、重点群体就业状况。充分发挥单位内部科室职能作用,由就业指导科牵头,与创业服务科、职业能力建设科、社会保险科、劳动关系科等相关科室协同联动,及时归集整理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以及个体工商户登记等信息,通过逐级分解的方式,夯实社区基础数据。

  广泛开展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和配合度。为了能让广大用人单位和群众充分了解就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打消他们对于信息泄露等方面的顾虑,积极主动配合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市人社局印制发放《关于配合做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信息采集工作的倡议书》3500余份,结合“人社政策进千企”活动广泛宣传。发动社区就业专干在各自辖区内进企业、下工地、走访个体工商户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社区网格员利用走访入户的时机对广大劳动者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工作重心下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市人社局充分结合“人社政策进千企”活动,发动全局所有科室与挂钩企业沟通联系,积极鼓励用人单位设立就业信息员,以社区为基本单元,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通过“社区就业专干+网格员+就业信息员”的模式,实现对辖区内所有就业形势进行全统计。社区就业专干充分摸排辖区内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情况,建立城镇新增就业统计工作联动机制,做好新就业人员信息采集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做好数据核查比对。今年初,市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我市新增城镇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有关事宜的通知》。通过采取督促、通报、约谈等方式,指导帮助进展滞后、问题较多的社区尽快整改到位,共同推动工作任务按时序落实。每个月末,市人社局对各社区统计上报数据信息进行核查并及时将核查情况通报街道社区,通过按月实行调度,强力推进和提升就业统计工作的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每个季度,根据工作完成情况,积极与街道沟通,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根据统计,截至11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6786人,完成目标任务6500人的10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