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社会民生

美丽社区我的“家” 钢城街道建设社区党委打造“家文化”党建

 2022/01/07/ 17:55 来源:嘉峪关日报 作者:朱玲 赵彦萍

  每日甘肃网1月7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朱玲 赵彦萍)家和万事兴。近年来,钢城街道建设社区以“家”为核心,积极打造“家文化”党建,围绕“家国、家园、家风、家庭”, 营造“家风共树、家事共商、家园共建、家人共治、家誉共享”的和谐大家园。

  以“墙”为点,宣传“家文化”。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颂扬家国情怀,社区党委在小区楼宇外墙绘制了集家和万事兴、中华传统美德、家风童谣、名人家训、我爱我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树良好家风为主题的8块“家和万事兴”墙壁,引导居民树立爱家爱国思想,教育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立良好家风,争创“最美家庭”。为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社区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廉政文化、志愿服务、食品安全等多方面选取素材,通过漫画和宣传板块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一面墙一个风景、一面墙一个文明,用家门口的“七彩新衣”,增强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

  以“家”为面,打造“家文化”。社区党委用“家和”“家孝”“家廉”“家训”“家梦”为主题,在辖区各个角落打造文化活动阵地,形成文化服务的公众效应,对广大群众形成充分的吸引力。在小区内增设家风主题雕塑,在宣传栏展示居民的家训、家规、家谱;组织小区居民创作并书写家风主题楹联,将评选出的精品楹联制作成木质门匾悬挂于小区楼栋门廊。通过定期评选“最美家庭”“廉政家庭”“小区之星”,打造爱国爱党、绿色环保、道德家风等贴近居民生活的党建示范楼院,实现每个楼栋一个特色、每个单元一个主题,营造出家和万事兴的良好氛围。

  以“爱”为线,营造“家文化”。社区围绕“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八棵树精神”,开展“酒钢人讲酒钢事”“我们的那些日子”等活动,让每一个来到社区的酒钢人可以遥望那艰苦辉煌的过去,展望幸福美好的未来。开展“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为主题的“家国文化”,打造家教、家风、家国楼院文化。广泛开展“道德讲堂”“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培育敬老家风、倡导厚德风尚”“邻里守望、结对帮扶”等公益活动,传递尊老敬老、助老爱老、抱团养老的新风尚,让“家文化”为社区凝聚幸福合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