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视觉嘉峪关

“棚二代”党强的“菌”俏生活

 2022/01/12/ 15:29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赵明霞 毛富 通讯员 杨佳

图为党强在温室大棚采摘平菇。 赵明霞 杨佳 摄影报道

  记者 赵明霞 毛富 通讯员 杨佳

  1月10日早上10点左右,文殊镇冯家沟村“90后”小伙党强来到自家温室大棚,升起卷帘,让冬日的阳光透过大棚暖暖照在一排排的蘑菇上。

  党强家种了9个温室大棚,每座大棚占地1.5亩、投资8万元,政府每座大棚补助2万元。“种得好的话,一个棚一年能收入10万元。”党强给菌棒洒着水,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别看党强年纪小,种蘑菇的技术在全镇都是拔尖的!”村干部提起党强赞不绝口。

  党强1990年出生,今年32岁,可种植食用菌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党强是名副其实的“棚二代”,他父母从1985年就开始种植大棚食用菌,作为“棚二代”的他从小耳濡目染。“技校毕业后在外务工半年多,挣的钱不多,又照顾不上父母,我就想着回家搞种植,多挣点钱。”2012年,他开始跟着父亲种植食用菌,由于从小耳濡目染,他干得得心应手。“早上10点多把卷帘升起来,下午四五点把卷帘放下去,一两天喷一次水。”在党强眼里,种植食用菌没啥难度,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就行。

  走进党强家的温室大棚,一排排的菌棒整齐地码放着,一簇簇肉乎乎、白嫩嫩的平菇破棒而出,长势喜人。采摘工人正熟练地采摘着成熟的平菇。党强介绍,他家9座大棚种的都是平菇和香菇,每年9月到10月是装菌棒的时候,也是一年最忙的时候,他都会雇用10余名村民填装菌棒,从10月到次年6月都是蘑菇采摘期,他常年雇用6名村民采摘,每人每月工资能开到4000元左右。“自己能挣上钱,还能帮助邻里乡亲提供就业机会。”党强介绍,他现在城里有车有房,在村里搞种植,到城里搞销售,“两栖”生活过得非常充实。

  像党强一样,冯家沟村有300余户,60余户种植大棚100余座,他们种植果蔬、育苗等,让“大棚经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