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省政协委员张问余:增通道、扩站点 解决嘉峪关黑山湖收费站“堵点”

 2022/01/19/ 12:45 来源:新甘肃 记者邹明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道路不仅为人们出行提供方便,也是提升城市之间交通效能的基础。然而,G30高速公路嘉峪关黑山湖收费站却总是“堵车”又“堵心”。

  如何解决这“出了名”的堵,提高过境车辆通行效率?如何降低大货车运行成本,吸引货车上高速运行?这些问题始终在玉门市赤金镇“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张问余心中萦绕。

  张问余走下去,实地查看和调研情况。他发现,从高速公路嘉峪关黑山湖收费站入口的收费广场起,向西在新建的312国道清泉方向和215线玉门东建化园区方向,货运车辆长期堵车,一般从上午10点开始堵车,到晚上9点左右疏通。因天气影响高速公路封闭后,堵车长度达20公里。黑山湖收费站还是玉门东建化园区、玉门老市区工业园区装载易燃易爆化学工业产品进入G30高速公路的重要通道,黑山湖收费站入口车辆拥堵和频频发生的交通刮擦事故,成为化工运输业重要的风险隐患。

  经过调查研究,张问余找到了堵车的原因。原来,由于国道312线酒泉、嘉峪关段要穿过城区,西来车辆为了避免在城区堵车,大都选择在黑山湖收费站进入G30高速公路通行,导致大量车辆在此拥堵。而且,2017年国道取消收费后,从新疆进入甘肃的大型运输车辆为节省过路费,也会选择从国道312线行驶至嘉峪关再上高速,导致车辆大幅增加;2019年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当年12月1日起,高速入口所有货车须在收费站现场称重检测,严格落实“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要求,对违法超限车辆进行劝返,导致货车上高速时间长,而劝返车辆掉头时间会更长,这也容易造成拥堵。此外,高速公路嘉峪关黑山湖收费所前的S215省道和G312国道重合交会,双向单车道的S215省道和G312国道的大型货车交通流量大,经常性因货车超车、会车发生交通事故。

  “河西走廊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大通道,通道经济发展优势明显。近些年,随着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加快,交通运输业繁荣,国道312线(甘肃河西段)上运输繁忙,重型运输车辆川流不息。” 张问余深知道路畅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反复论证后,张问余建议,通过扩建收费站,解决黑山湖收费站拥堵问题;调整G30高速收费办法,降低大货车运行成本,吸引货车上高速运行;协调设置临时小车收费通道,保证大型货车以外的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待天暖后可施工时,将临时通道扩建为长期小车收费通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