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基层聚焦

嘉峪关市文殊镇织密“三网”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2022/09/20/ 17:4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赵明霞 通讯员杨佳

文殊镇织密“三网”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每日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明霞 通讯员杨佳)近年来,文殊镇针对流动党员教育“跟不上”、管理“够不着”、服务“送不到”、作用“看不见”等问题,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多元化管理模式,织密党员管理服务信息网、学习网、服务网,构建多层次、网络化的管理体系,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建立“信息网”,确保务工党员“不离乡”。以支部为单位,采用电话询问、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各村党员进行全面细致摸底排查,详细掌握党员基本情况、联系方式、从业类型和流出情况。根据排查结果,分门别类构建“线上+线下”信息数据,线上分层建立党员微信群10个,做到“建好一个群、管好一群人”;线下逐人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做到基本情况、流动时间、流出地点、从事职业、联系方式 “五个清楚”,全面提升务工党员精细化管理水平。

  搭建“学习网”,确保学习教育“不脱节”。利用微信群开设“指尖课堂”,每月不定期向外出务工党员推送学习内客并通报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帮助务工党员精神“补钙”、头脑“充电”、能力“加油”。对接市内社区创建“送教课堂”,组织各支部务工党员在市内集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抓好春节前后流动党员返乡期间学习教育,结合“三会一课”和党员冬训,组织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提升流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创建“服务网”,确保流动管理“不走样”。注重跟踪管理,按照就近便利和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1+1”管理教育新模式,落实“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务工党员”联系机制,通过包联干部定期电话联系、走访慰问,引导其及时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全面加强村党组织与外出务工党员的有效联系,强化关心关爱,利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期间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组织班子成员对务工党员开展走访慰问,通过谈心谈话,详细了解他们近期思想、生活、生产等情况,统筹解决他们家中农业生产、子女就学、老人赡养等遇到的困难问题。鼓励担当作为,组织召开外出务工党员座谈会,通过让外出务工党员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听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同时鼓励外出务工党员争当家乡的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立足岗位为家乡经济发展“牵线搭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流动”红色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