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基层聚焦

嘉峪关市新城镇:秋分时节迎丰收 农民喜绘致富卷

 2022/09/21/ 09:5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李冰

秋分时节迎丰收 农民喜绘致富卷

  每日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冰)秋分时节,风和日丽,正是一派瓜果飘香谷满仓的美好景象,在这个灿烂绚丽而又硕果累累的季节,农民们忙着收获和晾晒作物,到处弥漫着成熟和丰收的喜悦。

  “白露谷,寒露豆,玉米收在秋分后”。在新城镇新城村,5000亩玉米迎来丰收。玉米地里,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伴随着阵阵轰鸣,一排排玉米秆瞬间倒下,地面上仅留下一层粉碎过的秸秆,转上一个来回,金黄的玉米棒从翻斗里倾泻而出,在车厢里堆积成了一座金色的小丘,农户们忙着捡拾散落在外的玉米。新城镇新城村村民万青山告诉记者,今年玉米长势很好,一亩地大概能收一吨左右,这样的好收成让他十分开心。

  在中沟村,南瓜同样也进入了收获时节。记者从新城镇中沟村党支部书记谢金芳处了解到,今年中沟村有150户农户种植南瓜,种植总面积600余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亩地能产1400-1500个南瓜。这些南瓜尽管看上去有些丑,但对农民们而言,却是可以“一物三用”的“金瓜蛋子”:这种南瓜口感清甜,品质好的可以进入市场,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品质一般的在打碎后经过晾晒处理,可以作为牲畜的冬储饲料,帮助牲畜贴肥养膘;剩余的瓜籽则有专人收购,且近年来价格渐长,已经成为种植户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每年秋分前后,中沟村的农户们都会聚集在村里的晾晒场上,对收获的南瓜进行集中处理,在雪白瓜子与橙黄瓜瓤的“帮助”下,大家的“钱袋子”变得越来越鼓,日子也是一天比一天红火。

  丰收时的喜悦,离不开播种时的辛劳。今年,新城镇紧紧围绕“一线三链五区”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打造精细蔬菜、高效制种、优质饲草“三个万亩”特色产业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在培育特色产业的同时,不断巩固传统产业发展。正是这些努力,绘就了如今丰产丰收的美丽画卷,新城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魏进峰告诉记者,眼下新城镇秋收的农作物主要有粮食、蔬菜、制种三种作物,其中秋粮预计收获面积约2.44万亩,蔬菜预计收获面积约6700亩,制种作物预计收获面积约1万亩。现如今,全镇8个行政村58个村民小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秋收作业,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