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基层聚焦

嘉峪关市:甜叶菊种出致富“甜”日子

 2022/09/29/ 19:29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窦翔 黄登峰

甜叶菊种出致富“甜”日子

  融媒体中心记者 窦翔 黄登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又是一年丰收时,我市各镇的农户们在辛勤劳作中,共享丰收喜悦和美好新生活。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9月26日,是文殊镇塔湾村甜叶菊开磅收货的第一天。在塔湾村三组收购点,农户们依次排队,将自家的甜叶菊整装待售,现场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

  塔湾村三组村民陈治录骑着满载甜叶菊的三轮车停在了地磅上,看着摞成堆的甜叶菊,他的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陈治录说,今年他种植了4亩甜叶菊,在一家人的精心管护下,甜叶菊喜获丰收,预计能收益2万元。

  聊起这些年的种植收获,陈治录高兴地说:“甜叶菊管理简单,需要的人工较少,而且全部是订单合同种植,不愁卖不出去,相比种植其他农作物,种植甜叶菊没有大的风险,还收入高。”

  同样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镇塔湾四组村民孙树花说,“近年来,镇村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引导农民引进高效、优质的农作物,同时还积极开展专题讲座培训、田间示范培育,帮助农户极大提升了科学管理甜叶菊的技术水平,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塔湾村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本村合作社采购、销售甜叶菊的优势,大力发展甜叶菊产业。塔湾村丰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茹建忠告诉记者,每年冬天合作社都会与村民确定各家种植面积,到春天时再将甜叶菊幼苗分发给农户。从甜叶菊栽苗、铺膜、施肥到防治病虫害,专业农技人员都会提供全程技术指导,确保甜叶菊产量更高、质量更优。

  据了解,今年塔湾村全村种植甜叶菊200余亩,收益预计每亩可达5000元以上。目前,甜叶菊收购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10月中旬完成收购,整理打包后发往山东、浙江等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