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社会民生

聚力民生书写幸福答卷 ——嘉峪关市民生工程项目纪实

 2022/10/19/ 10:2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通讯员 冯浩

聚力民生书写幸福答卷

——我市民生工程项目纪实

图为改造后焕然一新的胜利北小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巍 摄

  融媒体中心记者 白艳华 通讯员 冯浩

  一条条翻修硬化的背街小巷汇聚成“民心大道”,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棚改楼承载起百姓安居的梦想,一个个卫生提质项目筑牢百姓健康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民生工程交出了一份优良的答卷: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先后建成了酒钢三中新校区、南湖生态园配套基础设施、南市区医院、人防应急指挥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嘉峪关南站及站前广场也正式投入运营。全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76.73亿元,年均增长达15%,较同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60个百分点。全市新建改造城市道路82.3公里、各类管网900.9公里。城市生态环境逐年改善,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环境明显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稳步增强。

  民生工程是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一批可持续发展、聚集生产要素、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着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项目建设取得喜人成果:建成了城市博物馆、西部明珠气象塔等标志性建筑;市一中综合教学楼、酒钢三中新校区建设项目等民生项目先后竣工投入使用;讨赖河市区段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北市区城市道路改造、南市区道路新建、市政供热给排水管网更新改造、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路网连民心,无言树丰碑。路网是城市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完善城市南区路网结构为重点,共实施项目248项,新建及提升改造南市区至新火车站道路、新华北路、新华南路、建设西路、雄关大道、石关路、峪关路等60余条道路,合计147.31公里,总投资75.73亿元,以改善建城区道路通行条件为目标,完成了建设路(机务段至兰新路)、大唐路北段、胜利路北段进行提升改造和兰新路雨排设施建设工程。这些城市路网建设,既打通了城市“主脉”,也疏通了城市“毛细血管”,货畅其流、人畅其行的便捷交通格局正加速形成。我市大力实施城市建设,强化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改造,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对城市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新建改造,共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0.5公里,排水管网22.27公里,供水管网22.18公里,供热管网52.5公里,燃气管道104.09公里,改造电力电缆4.4公里;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敷设污水管网46.82公里,安装排水检查井2186座,安装化粪池41座,建成污水处理站11座,为三镇农村7300位居民解决污水处理问题,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我们单元的新电梯从2019年1月投入使用后,我上下楼就很少走楼梯了,只要打开电梯门,按一下楼层按钮,几秒钟就能完成一次上下楼,方便又快捷。”家住紫轩花苑B区的居民吴志斌乐呵呵地说。

  全力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认真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居民小广场及背街小巷改造等惠民实事。改造提升人民街区、兰新街区、大众街区等57个老旧居民小区、657栋住宅楼、24844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投资4.1亿元。累计加装电梯60部,承办的省、市惠民实事已全部完工,全市居民日常生产生活和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民生为重,百姓至上。这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不仅为民生答卷增添新的厚度与温度,更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广大人民群众,悄然改变着百姓的生活,也开启了幸福雄关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