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甘玩甘乐 甘吃甘喝” 两天一夜带你玩转嘉峪关

 2022/11/11/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要冲,明长城西起点,新兴工业旅游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有“边陲锁钥”“戈壁钢城”之称。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甘玩甘乐 甘吃甘喝”项目组来到了嘉峪关,两天一夜的行程,一起来玩吧。

  到了嘉峪关 甘玩甘乐“关城之旅”安排!

  到了嘉峪关,关城是必经之地,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1961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离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始建于明洪武五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保存完好。

  关城的朝霞与日落是旅行爱好者们最钟情的画面,晕黄的太阳跃出地平线,给关城笼罩上一层橘色的柔光;夕阳西下的关城则是金色的,阳光勾勒出金色的线条,整个关城沐浴其中。

  除了建立在戈壁上的关城,嘉峪关还有一处惬意清凉的东湖盛景,这里的湖水来自祁连山的雪水,像海豚一样的建筑是嘉峪关气象站,如果登上气象站能同时看见雪山和荒漠,是戈壁绿洲的最好写照。

  都说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走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嘉峪关博物馆里,溜娃、看展览体验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的休闲生活,无论是游客还有当地人,带着孩子一起编织一个小花篮、或是做一幅工艺画,都可以消磨掉大半天的时光。

  嘉峪关美食?甘吃甘喝带你去“烤肉烧壳子和粉汤”

  来都来了,当地美食也是旅行之乐。

  “甘吃甘喝”团队多方调研,精心选出了几款嘉峪关本地“非遗美食”犒劳大家旅途的辛苦。

  来到嘉峪关,一定要尝尝这种号称“本地面包”的烧壳子,里面的馅儿来源于大漠戈壁随处可见的“沙枣”,褪去沙枣核的沙枣面和红糖、芝麻等配料混合后,包入面皮后烤熟即可使用。烧壳子起源较早,唐五代时期的烧烤饼就是当地居民的主食之一。2016年,嘉峪关烧壳子制作技艺列入嘉峪关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嘉峪关的大街小巷,羊肉粉汤店鳞次栉比,这是嘉峪关这座小城地道的传统小吃,也是许多嘉峪关人早午餐的最爱。“粉汤”选取纯天然散养羯羊水煮而成,里面除了煮熟的羊肉,还搭配有白色的粉块、黄花菜、豆腐韭菜等配料,鲜香的羊肉汤给无数个寒冷的冬日清晨带来了融融暖意。

  到了晚上,不容错过的就是嘉峪关烤肉了。

  距离嘉峪关不远处的魏晋古墓——新城6号墓前室东壁的彩绘砖上,绘有一幅烤羊肉串的图案;北壁西侧和西壁右侧绘有多幅进食图,画面均表现仆人将手持长柄三股铁叉的羊串递给主人;还有男女分别手持穿满羊肉的铁叉宴饮的画面。

  用现代语言翻译就是:“吃着烤肉喝着酒,再来一段歌舞表演”。

  到如今,这依旧是吃烤肉的标准配置,无论在什么季节到了嘉峪关,炉火正旺,一串串烤肉安静地滴着油脂,等待着人们将雪片一样的孜然、辣椒和盐撒入。

  推荐两天一晚嘉峪关游玩路线:

  DAY1

  8:00嘉峪关关城—12:00麻腐饺子—14:00嘉峪关城市博物馆—20:00嘉峪关美食一条街

  DAY2

  9:00嘉峪关东湖生态景区—12:00羊肉粉汤—14:00芨芨草编工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