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基层聚焦

治管理顽疾 解出行难题 ——嘉峪关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2022/11/17/ 09:55 来源:嘉峪关日报 通讯员李婷婷 记者闫立成

治管理顽疾 解出行难题

——我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通讯员李婷婷 融媒体中心记者闫立成)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重点任务,坚持盘活车位扩存量、新建设施提增量、依规执法治乱象“三管齐下”,有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统筹联动工作格局。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将“一难两乱”专项治理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印发《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细化21项跟进监督任务,并成立监督工作专班,督促各主责单位抓好推动落实。

  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紧盯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的重点整治任务,对照时间节点进度要求,采取专项督查与派驻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逐环节全过程压实各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 

  坚持群众路线、开门纳谏。深入街道、社区及商圈周边实地调研,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组织召开“两代表、一委员”、街道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与的监督工作座谈会,听取“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意见建议13条。同时,发布《关于征集我市“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专项整治意见建议的公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共收集群众投诉意见建议229条,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及时移交各责任单位并督促整改落实。

  坚持联动督查、合力促改。成立联合专项督查组先后2次深入各职能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各责任单位牵头工作和协助任务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工作推进滞后的难点、堵点问题14个,并向全市下发专项整治工作通报2期,向各责任单位下发工作提示13份。 

  坚持贯通协同、齐抓共管。将“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载体,在贯通融合中做深做实监督专责。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将公共停车和城市道路停车经营管理单位纳入审计范围进行专项审计。发挥人大、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一难两乱”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调研,通过听取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整治职责情况进行监督。

  加大整治力度,全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针对我市停车资源“局部点位略有不足、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整治工作。 

  整治“停车难”问题方面,督促市住建局牵头,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配合,精细制订摸排方案,分头开展“网格化”摸底,反复核实、集中研判摸排数据,全面摸清摸准城区停车设施数量、类型、分布、归属及管理现状;选取群众反映强烈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试点,针对名嘉汇商圈等停车难问题突出路段,设置潮汐、临时停车泊位6处330个,方便群众夜间临时停车;在市场周边、车流集中区域新建停车场1处,改造停车场2处,增加停车泊位214个,有效缓解了市场周边及车流集中区域的停车难问题。

  整治“收费乱”问题方面,结合督查发现及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42家停车场经营主体下发《关于开展城区机动车停放“收费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提醒告诫书》,对11家停车场收费明码标价不规范、2家停车场不执行15分钟免费规定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有针对性约谈相关停车场经营主体负责人,责令整改;对受理的37件停车收费方面投诉举报及时办理并向当事人反馈了办理结果。

  整治“管理乱”问题方面,市房产服务中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完善物业小区禁停、限速标识,新增消防通道禁停标识400个,新划线停车位1097个;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排查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等区域违法违规停车行为2.88万次,下发《违法停车告知书》23份;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清理占用路侧机动车停车泊位从事非交通行为330起,清理“僵尸车”105辆,清理地桩地锁12处,提醒劝导违停车辆 1520辆,查处违法停车2731起;钢城街道开展“文明停车示范小区”创建活动,组织所辖社区召开现场观摩会,实地观摩“样板小区”治理成效。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方式,逐步实现辖区91个小区文明停车全覆盖,不断提升停车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通过专项整治,新增停车设施155处,停车泊位8927个,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率1:1.47,市民普遍反映停车方便了,出门顺畅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