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奋力谱写嘉峪关现代化崭新篇章——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2022/11/21/ 12: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

奋力谱写嘉峪关现代化崭新篇章

——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开栏的话

  当前,我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正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党组织书记专访”栏目,对各市(州)、县(市、区)、省直部门、园区(开发区)、高校、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专访,了解他们如何立足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结合起来的认识体会、工作谋划和推进举措,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嘉峪关市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安排,扎实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坚定不移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实现新跃升,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崭新篇章。”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谈到今后的工作谋划和推进举措时,雷思维谈了以下几点:

  一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立足嘉峪关市“三地两点”功能定位,把彰显功能、促进转型、放大特色统筹起来,以钢铝主导产业为支撑,以转换放大新能源优势为突破,以核技术及装备制造为补充,以工业园区为主要产业承载区,着力构建“2+6+N”产业体系集群,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行动,支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民用核技术应用两个创新联合体建设,发挥重点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培育基地的作用,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核心技术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攻坚行动,促进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以文化传承保护为使命,擦亮天下雄关金字招牌。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构建国内外长城文化研究、长城精神阐释、长城文化传承弘扬示范“三个高地”,增强长城文化传播力。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综合效应,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建设全国长城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

  四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托,有序推进全域城市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盯“服务城市、保障城市、富裕农民”目标,市域一体编制村庄规划,精细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城市的“后花园”、市民的“休闲地”、农民的“好田园”。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传统农村向新型社区转变、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以工业化思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链,培育更有特色、更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走出嘉峪关特色全域城市化发展之路。

  五是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建设幸福雄关。始终把发展高品质民生事业放在首位,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力以赴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用心用情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和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方面配套水平,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可及性,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全过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努力打造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幸福嘉峪关。

  六是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优势,推进社区治理改革三年行动,打造“雄关善治·五治融合”治理品牌,构建具有嘉峪关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聚焦破除深层次制度机制障碍,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数字政府、智慧雄关建设,释放发展潜能,系统提升城市竞争力。

  七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激扬团结奋斗的时代强音,奋力谱写嘉峪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