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社会民生

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网络门诊上线:患者居家看病 医生在线开方

 2022/11/25/ 19:01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武晓霞 通讯员李静

网络门诊上线:患者居家看病 医生在线开方

  每日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武晓霞 通讯员李静)“请问北院的急诊开吗?需要核酸证明吗?”“我刚让吕大夫网上开的药什么时候到?”“一个人在家,突然感觉心慌、喘不上气怎么办?”……这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开设的网络门诊正在为患者服务的场景。

  疫情期间,为了能及时服务患者,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了由中级及以上专家参加的“网络门诊”,涉及呼吸内分泌科、儿科、妇产科、普外科、骨科、消化科、五官科等18个学科20位专家。专家们通过在线了解患者病情,细致专业地解答市民医疗咨询,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问药。仅8天时间,专家就电话、微信视频接诊1547人次,送药24人次,收住院3人,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好评。

  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用爱心和耐心架起了医院和市民最快沟通的桥梁,为居家的市民解答了大量求医问药及许多有关就医最迫切的问题。

  “看似只是接听一个一个的电话,但更重要的是帮助患者解决问题,一个电话往往需要几个部门联动,才能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这背后默默付出的是门诊、药剂科、财务收费、信息科、急诊科、运输司机等相关科室后台综合的支撑。”负责此项工作的药剂科副主任药师王利霞说,“我们每位医护人员尽可能地多协调沟通、多承担,我们多辛苦一点,换来的是百姓更多的安心和健康。”

  “昨天晚上就诊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已经随访了,效果很好,病情好转。”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鹏在网络门诊群里回复说,“我感觉,这个电话真的很重要,真的可以帮到患者。”

  “孩子一天就吃一顿饭”“爸妈这两天吃不好、睡不好”……疫情期间,有些老人和孩子面临负面情绪困扰,医生们接到不少类似问诊求助电话。儿科副主任医师吕艳琴最多的一天接了51个电话,手机边充电边接听,她介绍,这样一通电话基本都在15—30分钟,她们会建议咨询者先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调整自己的情绪,再找合适时机尝试与家人沟通,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也有一些紧急情况,有的患者独自居家,说自己突感心慌、胸闷,呼吸不畅,专家耐心询问后判定他是惊恐发作,因此通过电话隔空引导他深呼吸、冥想,不断安慰,帮助他逐渐平复、放松下来。

  疫情期间,市第一人民医院除了尽一切努力确保医疗救治、保障疫情防控外,更倾心打造一条网上“生命线”,专家们在病房管护病人的情况下,全天候答疑解惑,全力以赴沟通协调,切实帮助患者解决医疗困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