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勇立潮头逐浪行 ——嘉峪关市国有企业发展综述

 2023/01/06/ 10:10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通讯员 徐志超

勇立潮头逐浪行

——我市国有企业发展综述

  融媒体中心记者 白艳华 通讯员 徐志超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

  2022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起伏反复的严峻形势,市属国有企业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大力整合优化国有资本,活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国有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来自市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3.61%,累计上缴税费1.58亿元。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3114.22万元,完成收入预算的103.81%。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53.51亿元,同比增长0.31%;所有者权益84.06亿元,同比增长2.17%;资产负债率66.84%,保持在合理区间。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市国资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形势下取得的实质性成效。

  一年来,市国资委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提升生产经营效益,持续做好企业经济运行分析、监测、调度,督促各市属国有企业不断强化措施、千方百计提质增效、奋力抢抓市场机遇,在国资国企系统的共同努力下,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和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全面完成预期目标。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项目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下发了《关于2022年度计划投资项目有关问题的通报》,加强项目调度,促进项目落地实施。2022年,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的14个项目全部开工,计划投资总额24.7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05亿元,已完成投资7.92亿元,完成率98.39%。

  高标准落实稳经济措施,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嘉峪关市稳定经济增长55条措施任务分解清单》,主动细化确定了18条措施,督促企业全力稳岗就业、清理欠款,加快减免房租、稳定市场,积极对接减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减免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共891户,出租面积约22.81万平方米,共计金额1000余万元。市属国有企业享受国家和省上税收减免7887.35万元,享受稳岗补贴184万元。

  紧盯重点难点靶向攻关,全力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在2021年完成116项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攻坚剩余22项任务,集中突破了一批重点难点。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有力突破,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1+64”监管制度体系。制定了《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共9类32项,《授权放权清单》共2类15项,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目录指引》和《市属国有企业合规、内控、风险、评价精细化管理流程和制度建设指引》,全面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基础管理制度,规范了22个方面共419个流程和制度。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重大决策事项清单指引》,明确党委会决定事项25项,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51项,董事会决策事项53项,经理层决策事项14项,指导监管企业制定了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事项清单,逐步厘清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决策程序更加规范,下发了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建立由120名具有较强专业优势和决策能力的人员组成外部董事人才库,选聘52名外部董事到12家市属国有企业任职,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有力提升企业科学决策水平。“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属监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通知》,制订了《市属国有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指导监管企业董事会细化经理层成员的岗位职责与分工,一人一岗签订差异化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14家一级企业和34个子企业共98名经理层成员,全部签订了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协议和业绩合同。督促企业推进市场化用工,市属国有企业新进员工178人,全部为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70人,企业员工能进不能出、管理人员能上不能下、收入能增不能减的传统机制基本打破,企业发展活力得到显著提升。我市2020-2021年度国企改革工作在全省考核评估中荣获A级第一的好成绩,大友嘉能精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

  认真履行资产代管责任,确保代管资产保值增值、队伍稳定。统筹8家涉案企业代管工作,狠抓运营管理,树牢安全意识,企业运营稳步向好。代管中,坚守安全底线,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生产设施设备及时进行修补,确保生产安全。强化人员管理,积极宣讲政策,加大人文关怀,确保人员思想稳定。狠抓运营管理,协调当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运营稳步向好,截至2022年10月底,实现收入4447.72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833.81万元,增长23.0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嘉峪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企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国有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