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

2009-12-03 17:16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大旅游景点游人明显减少。但我市旅游业仍高歌猛进,截至今年8月末,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达到3.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5%;旅游人数70.2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5.99%。我市旅游业为何能逆势而上、飞速发展呢?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长城文化旅游景区、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关城游击将军府原样陈列、长城第一墩文物景区、悬壁长城石关峡文物景区、“七一”冰川探险旅游景区等一大批品位高、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旅游景区项目的建成,吸引了大批游客。

  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我市用于旅游业的建设投资明显增加,各种经济成分参与旅游业投入已成为我市旅游发展的一大特色,旅游服务与接待设施已初具规模。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使综合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

  旅游和文化有机结合。通过旅游展示当地文化,通过文化提高旅游品位。市旅游、文化部门积极探索旅游与文化产业结合的新路子。在关城景区内举办仿古出关仪式、士兵驻守、巡城、兵器演练、军傩舞表演等活动,展现长城文化内涵,丰富景区的活动内容,增加了游客的参与性。与酒钢艺术团密切合作,精心编排文艺节目,展示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和西域民族风情,向大型的、比较固定的团队免费演出70余场,丰富了游客的夜间旅游活动,受到游客及组团社的欢迎。

  在丰富传统旅游产品的同时,我市加大了对精品景点和精品线路的培育力度,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开发推出了集长城丝路文化、西部风光、城市观光、航天科技为一体的5条周边旅游热线:一是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精品旅游文化长廊之旅;二是嘉峪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爱国主义教育之旅;三是嘉峪关-额济纳旗胡杨风光摄影之旅;四是嘉峪关-七一冰川探险体验之旅;五是嘉峪关市内一日游,并在此基础上培育了“丝绸之路摄影”游、西部自驾车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使游客逗留时间由过去平均2-3小时延长到1.43天。

  旅游交通环境明显改善。我市是兰州以西、乌鲁木齐以东重要的交通枢纽,随着我市优秀旅游城市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旅游客源市场逐步扩大,游客集散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经多方努力,我市先后开通了嘉峪关-北京的K44/43快速列车、嘉峪关-兰州的T9201/9202、T9203/9204、T9205/9206旅游特快列车、嘉峪关-兰州的K9661/9662快速列车。嘉峪关火车站每天有46趟列车通过。机场改扩建后,既可满足B747及以下飞机起降,同时又是B215航路的备降场。先后开通了北京、兰州、西安、上海、郑州、济南、青岛等航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大幅增长,近两年旅客总吞吐量达到14.7万人次,是过去6年旅客吞吐量的1.7倍。过境清嘉高速公路建成使用,外部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游客集散中心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形成。

  构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联合旅游促销体系,积极加强横向联合,与丝绸之路沿线新疆、陕西、青海等省区的20多个城市建立了区域合作关系,联合乌鲁木齐、哈密、吐鲁番、敦煌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旅游精品文化长廊之旅”新品牌。远赴德国、法国以及新加坡等国家,近到京津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及台湾、香港等旅游热点地区进行宣传推介和交流合作。借助举办各种会议、文艺演出、展览展销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旅游、文化、体育、商贸和会展业相互拉动,使其成为提升城市形象、展示发展成就的一张名片,使嘉峪关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旅游商品开发取得新突破。先后开发了适应市场需求、文化内涵丰富、体现地域特色的雄关卷轴画、关城模型、关城浮雕、驿使图、关照、腰牌、令牌、戈壁石画、风雨雕、驼绒画、夜光杯、嘉峪石砚、文物复制品、绒绣、蜡染、湘绣等50多种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许瑞娇王斌)

 编辑:[杨晨雨]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