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为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

2017-12-15 14:53来源:每日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为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

  ——我市稳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赵丽蓉

  戈壁绿洲、蓬勃盎然,犹如冉冉向上的朝阳,散发着无限光芒,就像我市36880名青年人一般,正是生机勃勃的风华世界。

  青年阶段是一个人思想道德养成、政治意识启蒙的重要时期,也是筑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基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如何进一步推进共青团改革,保持和增强我市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便是我市全力思考、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意义的首要问题与工作目标。

  10月11日,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共青团嘉峪关市委改革方案》为“号”,奏响改革序曲;以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为“灯”,照亮改革之路;以“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肩负起党交给共青团的光荣使命”为“靶”,指明改革目标。

  随着《方案》的印发,由团市委牵头掀起的我市“共青团改革”热潮,迅速布满雄关大地,更是以“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我市稳妥有序深化改革,配出一套“妙药良方”。

  要深刻体现改革意义,除了严格团前教育、规范入团程序、把好入口关之外,我市更是把“强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理论教育上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抓手,面向青年广泛开展“与人生对话”、“与信仰对话”活动,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大众化、具象化。先后开展了“绿色雄关·人人参与”植绿护绿志愿行动、“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演讲比赛、文明礼仪劝导活动、大学生联盟志愿服务等多样活动,强化思想引领,确保青春坚定跟党走。

  在“从严治团”工作中,优化团的机构设置,从严选拔管理团的干部,是我市共青团改革的重点创新工作之一。相应实施建设“专挂兼”相结合团干队伍,建立团的专职干部遴选机制和挂(兼)职干部选派制度等,为团市委领导班子增配了挂职副书记和兼职副书记,为机关各部室增配了挂职干部,在增强工作力量的基础上,强化互监互促,同时优化改进团干部实践锻炼和交流机制,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60余名基层团干部赴井冈山参加培训、30余名新任职的团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了团干部的整体素质,进一步转变团干部工作作风;建立完善了“4+1”、“1+100”等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机关开放日,邀请各界青年参与团的工作,增强全市青年的主人翁意识。

  党的十九大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年工作,立在根本、谋在未来。打牢青年群体的基本素养、帮助青年规划发展,是共青团工作的“双车道”。

  基于此,我市积极创新团的工作方式,改进团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抓好青年创业就业工程,将我市打造成创业青年心仪的活力之城;进一步关注特殊青少年群体,改革创新青少年维权工作;进一步推动群团组织基层工作和服务阵地共建共享,依托已建成的“职工之家”,建立1个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3个青年志愿者之家和青年之家。同时,充分利用团中央技术支持,做好“青年之声”、“志愿汇”等网络平台,建立有效的网上工作体系,形成“共青团+互联网”格局,及时倾听、反映和回应青年诉求,把团的各类工作和活动逐步纳入“青年之声”工作链条,并全面扩大基层组织覆盖,着力加强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的团建,目前,全市已建设286个新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团组织。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殷关怀。

  在这一方面,我市严格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将团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规划和市委年度考核内容,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将基层团委书记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进一步加强团基层工作、专项活动的财政支持保障,在年度预算中按专、挂、兼干部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总数,足额安排团委工作经费,增加青年志愿者服务专项经费,落实社区、镇团委工作经费,同时,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范围,形成了立体交互的多维保障模式,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起绚烂舞台。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