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亮点回眸

 2018/09/26/ 09:23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亮

丝路影像上的嘉峪关表达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亮点回眸

  本报记者 杨亮

  作为一种以影视艺术为表达媒介的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本土性、在地性始终是其茁壮成长的根脉和源泉,不可忽视,更不可漠视。

  嘉峪关,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军事重地、商贸要地、文化高地、旅游胜地、精神宝地,作为西部文化的一个地标,其影响力、传播力不可小觑。

  为充分彰显“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2017年9月在嘉峪关市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以“共享‘一带一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彰显电影展的嘉峪关的气派、嘉峪关风格。

  首设“嘉峪关故事”推优奖,增加展会评奖核心元素。首次将“嘉峪关故事、嘉峪关元素”作为影视作品征集的题材,不仅打造了属于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的推优品牌,也打造了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底蕴魅力、人民追梦筑梦圆梦历程的崭新平台,还为全省影视人才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发影视创作的积极性。

  大力推行普惠性与参与性公众服务。本届影展与《中国诗词大会》深度合作,举办《中国诗词大会》走进嘉峪关之千人诵读活动,将边塞诗歌的风神气韵与嘉峪关关城的古老厚重完美结合,拓展了展会活动的新形式,增添了独特的文化气质。举办《百家讲坛》之“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顶级文化学者大讲堂活动,邀请蒙曼、毛佩琦、王子今三位传统文化专家,从历史与现实、民族与世界、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文化遗产、时代脚步、人民生活、创新创造等方面展开专题演讲。3场讲座,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市民参与人数达万人以上,收获了巨大成功。

  秉持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从374部参评纪录片中评选出55部入围作品和17部优秀作品,并就传统文化与纪录片创作的有机融合进行了深度探讨。深入探讨回顾了CCTV-9、国家国防工业科技局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军工记忆》、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湖南金鹰纪实频道的创作历程,分享了创作经验,研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流媒体实现了无缝对接,向海外嘉宾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像之美,展示了我国及我省的影视创作生产成果和实力,并为下一步跨国合作创作生产影视作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探索市场化运行,助推影视产业发展。本届影展设立甘肃影视机构创投单元,在活动中省内各影视机构发布题材和合作意向,共同助推甘肃影视业发展。在闭幕仪式上,嘉峪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嘉峪关市丝路文化研究院分别与北京伯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嘉峪关国际纪录片博物馆”建设项目、纪录片《河西走廊——嘉峪关》拍摄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