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酒两市深化产业协作推进区域发展

 2019/05/15/ 16:50 来源:嘉峪关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多进)今年,我市和酒泉市签订加快推进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深化两市产业协作,推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深化工业产业合作。重点围绕新能源、钢铁、有色、石化、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加强两地产业配套协作,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若干联系紧密、相互配套、带动力强的制造业集群,联合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风光新能源基地、核产业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循环产业基地。积极为酒钢集团、玉门油田、中核四〇四、中核龙瑞等重点企业合作搭建平台,推动酒钢与玉门、瓜州、金塔煤化工项目对接,共同支持中核龙瑞研发平台建设,联合申报甘肃省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发展以光伏光热发电、分布式能源、风力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其公共充电设施,共同争取区域电网、电力局域网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新能源电力为酒钢等企业优惠供电。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共同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在PC混凝土和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上互保共建、互惠互利,打造面向河西、辐射西北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共同发展现代农业。加强两地农业布局规划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建立涉农部门互助互学机制,合作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建立一批高科技农业基地、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特色农业基地,联合开拓农产品外销市场,联手打造全国乃至中西亚“菜篮子”。优化布局专业农产品市场,推进两地农产品无障碍流通,保障“菜篮子”同城化供给,逐步实现两地“菜篮子”自给自足。推进两地农产品检测检验互认。互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壮大区域农产品品牌。加强休闲观光农业合作,促进区域内一二三产有效融合。

  培育壮大商贸物流。统筹规划区域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合理布局专业化商贸中心、物流园区,发挥现有物流园区和企业作用,对于后期各自引进的投资业主实行无差别对待,发展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专业市场。构筑现代物流运输、信息、仓储、配送平台,发展城际配送,形成以功能性物流中心和多层次配送中心为节点的区域现代物流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