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前庭后院靓起来——嘉峪关市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9/07/02/ 1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前庭后院靓起来

——嘉峪关市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行走在嘉峪关市十几个大大小小的村庄,但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盏盏清秀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处处散发着现代乡村气息。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嘉峪关市各村庄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吹响“冲锋号” 坚决除“顽疾”

  “一大早,我便跟随检查验收组来到了村上,看看大家最近的劳动成果。”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新城镇中沟村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刘雁记录下了她的所见所闻。

  刘雁说,目前,新城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进入验收阶段,今天,中沟村环境整治吹响“冲锋号”,整个村子热闹无比,一些村民正在清扫通道,收拾屋子,还有的三五成群站在家门口等着验收组来验收他们的劳动成果。四组村民郭学忠家的前院后院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农机具摆放整齐,井然有序,验收组给他打了个高分,他非常高兴:“为了通过验收,都累得感冒了,但看着屋里屋外整齐的环境,住着心里敞亮,累也值得。”

  人居环境改造行动开始以后,中沟村里的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都好多了,村子也漂亮了。当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考核组告知中沟村六组村民杨英生,他家验收通过了时,他高兴地说,为了今天的验收,他已经忙乎了4天,前院后院折腾了个遍,把多少年积攒的东西扔的扔,拆的拆,又把工具柴草归拢整齐,地面圈舍清扫干净。

  六组组长王万寿说,杨英生家真的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杨英生一直要照顾生病瘫痪在床的母亲,没有时间收拾家务,家里一直比较脏乱,以前来检查的时候,家里尘土多,后院很乱,杂物多,柴草乱堆乱放,确实问题多,我们也为他发愁,想不到他这么重视,经过几天的整治家里大变样了,他自己高兴,我们也为他高兴。在这次环境整治中,六组村民比较配合,经过说服、督促、互帮互助,已经有37户通过验收,只剩下9户了。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大决心、集中精力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让村庄洁起来、乡村美起来,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截至5月,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农户5760户,整治工作开展率达96%;通过验收的农户4681户,通过验收率达81%; 动用铲车、运输车辆共计2820台(次),清理残垣断壁、危房1120处,清运柴草、杂物和建筑垃圾60400吨,整治卫生死角小广告等1300余处,清理路边绿化带33.1公里,平整场地38200平方米。

  嘉峪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义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嘉峪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一项民生工程。”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