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前庭后院靓起来——嘉峪关市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9/07/02/ 1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日行2万步 村容增颜值

  帮扶队员曹福英说,最近他微信朋友圈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朋友们都纷纷打电话问他锻炼这么频繁,他说,自从开始农村环境卫生督促检查,每天不知不觉就达到2万步了。

  由于农民多年养成的习惯以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农村环境整治难度很大,有的农民卫生习惯不好,家中环境卫生脏乱,整治不易;有的农民进城务工、居住,人户分离,整治积极性不高;还有些农民年龄偏大、身体不好,家中缺乏劳动力,对环境整治有心无力。

  面对此情,各区、镇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村组,将工作压力传递到每个干部,形成市、区、镇、村四级上下联动和各部门左右协同的组织机制,并将农村环境整治列入各相关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做到有奖有罚。各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会工作人员,每天都深入各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发动,对整改不到位、不积极的村民,帮扶队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想办法,督促他们切实行动起来。

  村民也意识到,环境整治不能光靠干部催着干,自家的院子更得自己切实干起来。

  宅院物料工具堆放有序了,房前屋后干净整齐了,不仅看着顺眼,人的心里也会随之亮堂起来。为此,17个村117个村民小组结合全市“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全面开展了“三清三拆三创建”专项行动。清理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以及农村道路沿线、村庄巷道的陈年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拆除残垣断壁、废弃危房、废弃圈舍、露天旱厕以及乱搭乱建的棚舍,对1600户农户的院落后墙进行了改造疏通。

  翻开中沟村妇联主席闫丽的笔记本,“三清三拆三创建”的工作记录密密麻麻:农户们每日的整治进展情况,哪家整治得好,哪家存在问题,哪家应该拆什么改什么…… 她说,村里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书记、主任、帮扶队长带头入户,已经三个星期没有休息了,每天连着干,中午大家回家简单吃点饭,也没有休息时间,1点半开始又各家转开了。好在我们也没白辛苦,村民们看我们这么重视,也都认认真真地干起来啦。

  为了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建设文明家庭和美丽家园中的独特作用,嘉峪关市妇联启动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 通过建立“光荣积分”制度、发放“光荣积分卡”、张贴“光荣积分榜”的形式,用文明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从转变家庭成员的观念入手,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口的精神风貌,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在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活动中,嘉峪关市不仅加大人力投入,同时也加大了资金投入。总投资30065.8万元,规划了该市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农村公共厕所建设项目、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程等12项,项目计划4月开工,9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善,必将逐渐改变着村民惯常的生产生活方式,村民们收获的不仅是眼前一亮,日子也将更美好。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