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新春走基层】非遗过大年,味浓情更浓

 2021/02/18/ 13:33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记者 杨亮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涉及传统技艺、民俗、曲艺、民间文学等方方面面,是世代相传的智慧、经验凝聚而成的核心工艺、技艺和艺术,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作为一抹乡愁,一座城市的根,一个民族的魂,近几年,学剪纸、剪窗花也渐次成为我市市民的新追求、新爱好。

  在峪苑社区,每到春节前夕,社区都会邀请剪纸老师前来教授居民剪纸。在社区文化活动室,今年只有六岁的高子骞,像模像样地拿着剪刀,剪着自己心爱的艺术品。“我很喜欢剪纸,我很想把今天剪的纸贴到我们家窗户上,我很开心。”高子骞说。

  谈及剪纸,不得不提到经常在各社区教授剪纸的王萍。王萍从小就酷爱剪纸艺术,退休后,有了更多闲暇时间,她便在各社区活动室教大家剪纸,而她和学员共同创作的剪纸作品也多次在全市各个地方展出,并获得大奖。

  “通过剪纸这样的形式,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王萍说,今年牛年,她设计了一个牛气冲天的剪纸作品,寓意着日子红红火火,更上一层楼。

  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艺术,传承传统文化,这也是王萍孜孜不倦教授剪纸艺术的初衷。

  在王萍的众多剪纸作品中,一幅幅抗疫作品最是引人注目。王萍告诉记者,她设计的这幅作品初衷就是要用剪纸的方式,表达一下对抗疫一线的最美抗疫志愿者以及抗疫英雄们最深沉的敬意。

  一把剪刀、一沓红纸、一双巧手,剪出了喜庆,也剪出了幸福平安,像王萍一样的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刀代笔,通过剪刻,以虚实相生、黑白分明的形式展现了精美的剪纸艺术必将为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增添浓浓的年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