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攥在手心的希望纽扣——记第四届见义勇为雄关好人刘金喜

 2021/06/09/ 17:38 来源:嘉峪关日报

  刘金喜,酒钢集团甘肃宏汇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职工,他是一名退伍军人,获得过“优秀士兵”荣誉。因为见义勇为,获评第四届见义勇为雄关好人。

  2015年6月26日凌晨3点,惊魂未定的张女士从梦中惊醒,她发现自己手中还死死攥着不知何时从救命恩人身上扯下来的纽扣……

  “咕咚”一声沉闷的声响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晚上12点,正在讨赖河公园堤岸上散步的刘金喜,发现河中有个东西一下露出水面,一下又沉了下去。

  刘金喜第一反应:“不好,有人落水!”看着落水者离河岸越来越远,情急之下并不会游泳的刘金喜顾不上脱衣服,抓住河岸上的铁链就跳进水中,试图用脚将落水者勾回岸边。落水者见到有人来救她,本能地抓住刘金喜的脚脖子,慌乱中,双方在水中僵持了十几分钟。6月的河水冰冷刺骨,渐渐地,刘金喜抓着铁链子的手开始失去知觉,体力也快速下降,也许是觉得生还无望,落水者突然用尽全力拽了他一把想上去,可谁知就是这么一下,把早已支撑不住的刘金喜也一起拉入河中。34岁的刘金喜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的恐惧,开始疯狂挣扎,就在此时,他的脚接触到了河床,“噌”地一下,刘金喜一脚将自己从2米多深的水底蹬出了水面,并乘机重新抓住了铁链,连喘几口粗气之后,突然发现落水者不见了踪影,刚脱离死神魔掌的刘金喜想都没想,再次松开了铁链沉入水中,并抓住落水者的手臂拼命上浮,就在此时,他幸运地抓到了钉在河边上的彩灯电线,并把落水者的手抓在电线上,稍作休息之后,他发现几米之外有个斜坡,“你不许松开,我顺着电线移过去再拉你上来。”他对落水者说。

  上岸之后的刘金喜才发现自己的脖子、胸口都被落水者抓出深深的划痕,衬衫也被撕破。他连喊几声发现四周没有人回应之后,赶忙跑去一手抓住刚才那根铁链子一手抓落水者,但是由于体力不支没拉上来,于是他解下皮带做成死扣套在落水者手臂上用尽力气终于把落水者拉上了岸。

  此时刘金喜已经没有一点儿力气了,看了看放在岸上的手机已经是1:40,距他下水救人刚好过去1小时40分钟,此时的他体力严重透支,极度失温又让他感觉呼吸困难、四肢僵硬,落水者也出现神志不清,“不行,再躺下去会被冻死。”刘金喜艰难地爬起来,将落水者拖到车里,打开暖风吹了半个多小时才感觉缓过劲儿来,此时的落水者也逐渐有了意识,简短询问后,他打听到了落水者的家庭住址,便驾车将落水者送回了家。

  事后,被救的张女士专门给刘金喜买了一件衬衣表示感谢。刘金喜再也未向别人提及过此事,在与同事一次聊天中,无意中说了出来,“你为啥不早点说!” “我的父母是普通农民,文化水平也不高,他们没有华丽的语言。但是,多少年来我一直记着那句‘做人要正,一定要先学会做人再做事。’其实也谈不上责任担当,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是一种本能。”我们相信这是他的肺腑之言,更是一种人性的真实。

  现在,那颗攥在张女士手心的纽扣已经被她用红绳串起来挂在家中的镜子上,每次照镜子看到这颗纽扣,她都会告诉自己:“生活再难,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

  (市文明办 冯乐勇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