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筑起“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2020/04/09/ 11:31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赵明霞

  我市筑起“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嘉峪关日报讯(记者赵明霞)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外防输入”成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连日来,我市强化属地责任,对输入性疫情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响应和处置,构筑了“外防输入”的精准防控体系。

  2月23日,我市发布《关于进一步细化外防输入管控措施的通知》,从 6个方面细化外防输入管控措施,要求按照“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落实“日报告”制度,每天摸排管辖范围内未来3天来嘉返嘉及其家属情况,精准登记到嘉时间、交通工具、旅居史、同行亲友等信息,并按规定上报。对高风险地区人员,集中进行医学观察,对中、低风险地区人员,按规定分情况分类施策,严格落实来嘉返嘉人员分流管控措施,加强相互配合,避免人为因素造成信息“孤岛”、交叉情况互不通气、人员漏管无人理会等情况。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时状态,军令如山,有令必行。全市街道、社区、镇、村全员动员,网格化服务,包干到户。城市社区广泛发动网格长、网格员、楼道长和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进行“地毯式”排查,把每户家庭情况、人员健康状况,尤其是有无湖北旅行、居住、接触史等情况摸清楚,真正做到“底数清”。三镇及各行政村在镇、村党组织带领下,发动镇村干部、“双促双增”帮扶干部、党员和广大村民群众,牢牢把住村口道路,做好重点返乡人群的检测和跟踪工作,对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出租房进行全面排查。强化力量集成,形成工作合力,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把公安干警、卫生防疫、社区干部和机关干部等方方面面的力量整合起来,倾斜到卡口、充实到社区,科学排班,轮换上岗,确保24小时不间隔,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加强疫情研判监测,确保疫情防控科学有效。

  全市在各卡点和火车站、火车南站、汽车站和机场“三站一场”整合公安、交通运管、卫生医疗部门力量,对返嘉来嘉人员进行疫情监测,对有症状的人员进行隔离留观治疗,对无症状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全市复工复产后,为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我市对来自高、中、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分类施策,分流管控。对高风险地区来嘉人员,集中进行医学观察;对来自中风险地区的人员按照单人单间、不交叉感染的要求居家隔离;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及隔离期满无症状者,依照规定,开具医院证明,申领“健康出行码”,返岗复工。

  3月1日后,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来自境外的输入病例已成国内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我市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主要存在于留学生回国和境外务工人员返嘉方面。精准掌握入境人员行程信息,守好火车站、火车南站、机场“两站一场”对防止疫情输入至关重要。我市各社区和用工单位根据出入境管理和前期摸排,精准掌握入境人员是否回嘉、以何种方式回嘉、从哪个海关进关等信息。对于返嘉来嘉的境外人员,从“两站一场”由专车转送至定点医院,定点医院对其进行检测,对有症状者进行留观治疗,治疗后无症状者转送集中隔离点继续隔离观察;对无症状者直接转送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隔离期满无症状者,由社区或用工单位接回,实现从“舱门”到“家门”“厂门”无缝对接,形成防疫“闭环”。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没有鸣金收兵,战“疫”仍在继续,截至3月29日,“两站一场”登记来嘉人员19万余人,全市累计摸排各类人员827474人次,累计居家隔离留观21457人,全市各发热门诊累计就诊4051人次,市疾控中心累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636人次,我市未发现确诊及疑似病例。全市上下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勠力同心、再接再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雄关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